新浪新闻

我心目中的毛家贤大叔

我心目中的毛家贤大叔
2010年09月01日 14:22 中国扶贫基金会

  “爱”需要我们心连心,用一双手的力量编织着我们自己的梦想,用一双脚的力量践行着我们自己的誓言。

  ——志愿者有感于灾区人民的坚韧不屈

  杨柳乡老营村是此次曹德旺曹晖两亿元善款项目中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村子位于巫溪县的群山之中。这个“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的地方,可谓是路途崎岖、山高谷深。就在到达老营村的第一天,我们认识了这里的村小组组长毛家贤。他是我们到达受助乡村后第一个结识的村民,我们亲切的称他为“大叔”。

  大叔给人的印象是平凡朴素的——大概60来岁的模样,中等身材,非常瘦弱,脚上穿着一双解放鞋——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形象。但他满脸的皱纹里,沧桑雕刻出一股难以名状的倔强,时常紧闭的双唇也总是能给人一种不服输的韧劲。

毛家贤本人
毛家贤本人

  老营村是这里比较贫困的一个村民小组,且不说和杨柳乡政府之间的距离,就是和村委会也隔着好几十里的山路。这样的一个村子,极少有机会与外界交流,几乎快成为了东晋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但这里并没有诗意的田园生活,没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里的一切都告诉我,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才刚经历过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旱,他们在同灾害进行着顽强的抗争。

  在老营村,由于当地自然环境的限制,村民们基本都居住在比较高的地方。因此,饮水便成为了当地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这个残酷现实摆在了人们的面前,也摆在了毛家贤大叔的心里。困难并没有吓倒这里的灾民,他们开始在毛家贤大叔的带领下,去到很远的深谷里背水。毛大叔和一行行村民的身影就这样每天穿行在干涸的生命线上。

毛家贤大叔乐观的笑对生活
毛家贤大叔乐观的笑对生活

  大叔的乐观和积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我们到达老营村的时候,并没从他脸上看到灾难带来的愁苦,反而他把对乡亲疾苦的关注,转化成了积极配合我们的扶贫工作。大叔大体上给我们介绍了老营村受资助农户的居住分布情况,又制定了效率最高的复核顺序。他的努力不仅使我们的工作变得简单方便,也直接缩短了乡亲们拿到扶贫款的时间。毛家贤大叔逐一带我们到受资助的农户家里面进行信息的复核。对于一个接近60岁的人能陪我们走完那么多家,走那么远的路,可想而知是一个如何辛苦的过程。可当我举起相机,想在他脸上寻找一丝疲惫的时候,却拍下了上面这张照片里微笑的模样。

  “我基本每天都要走很多山路,包括去做农活,还有村委会的事情,也得走两三个小时的路程。所以现在走起山路来已经很习惯啦!”——始终走在我们队伍最前面的大叔和我们打趣着。灾害的摧残,生活的负累,繁琐的工作,都在大叔的轻描淡写间显得如此轻松,却又在我心里变得那么沉重。

大叔和志愿者在一起
大叔和志愿者在一起

  在老营村开展的农户信息核实工作,我真正的体会到农村干部工作的艰辛。这里没有歌功颂德的文字,只有人性的光辉在闪耀。这里没有浮夸的辞藻,只有兄弟姊妹间真心的扶助在流动。他是党员,他是干部,所以按照基金会的扶助标准,他没有机会得到2000元钱,没有任何的回报。大叔只希望用自己的一份力量给村民们带来方便,把实惠留给大家。深谷幽静,村长朴实,这样的一个四处被大山环绕的小村子,让我见证了西南的人民在抗击旱灾中的坚韧写照;悬崖峭壁,村民腰系绳子,凿壁引水的画面,让我见证了新世纪下的“红旗渠”精神。

  “自助者天助之”。我知道,就在这个大山中还有千千万万个大叔,在我们没能看到的地方默默地与命运做着抗争,倔强地拭去汗水浸润的苦涩,坚强地在逆境中垦耕明天。(文/肖畅  编辑/于正 李昊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