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颤抖的心 坚定地爱

颤抖的心 坚定地爱
2010年09月01日 14:16 中国扶贫基金会

  牛汪塘村是我们这次援助行动中条件最艰苦的村之一,与村委会相距2个小时的路程。它地处边远山区,森林覆盖率低,严重的干旱缺水造成生活的困难。在那片土地上零散地居住了60多户人家,他们主要种植烟草、玉米和甘蔗。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农产品运不出去,每年8月底会有烟草公司来收烘烤后的烟叶,今年的烟叶很多都没有预期的收成好,因为气候原因,很多烟叶上有像青蛙眼睛一样大的骷髅,当地人称它青蛙眼病。烟叶收成不好,村民的生活自然也收到很大的影响。

  村子里,随处可以看到经过岁月的冲刷破旧不堪的房屋,两三米宽的石头路就是他们的大路。村民们对我们这些突然造访的山外人异常的热情。一位带路的村民小组长没弄明白我们是来自不同大学的大学生,一直以为我们是曹家大学生,一进村民家他就满心欢喜的介绍;“这是曹家大学生!来复核之前发给你们的那些资料。”我们听了默默点头,是的,我们是曹家大学生,是几亿人民的大学生,是受助人民的大学生!

  当我和我的队友走进牛汪塘村李佳兴家,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当时家里有3口人——老母亲,李佳兴和妻子。62岁的老父亲在田地干活,家里老母亲患有严重的妇科病,为了给母亲看病,家里生活十分艰难,但李佳兴和妻子勤俭持家,从没想过放弃。

  在交谈中李佳兴显得格外的上进,他向我们讲述,每年农闲时他会出去3个月做苦工省下1500元贴补家用,不过这些钱只能补上母亲看病花销的一个小口子。他舍不得放下这个家全年出去打工,他看着老母亲很淡定的说:“妈在,我不走”。

李佳兴的母亲 苏海玉
李佳兴的母亲 苏海玉

  老母亲看到我们到来连忙给我们倒茶,茶里掺了很多碳灰。家里没有桌子,杯子就放在泥地上。她转身坐在厨房门口,看着我们。妻子在忙着给仅有的几头猪喂食。家里的房屋是2007年动工的,到现在还是一片工地的景象,星点的泥沙和没型的木头。在房屋的左侧有一间简易的茅草屋,粉色的床单挂在房梁上象征性的代表着房门。屋内床上挂着特别显眼的蚊帐,其他杂物都是随意摆放,不像房间更像是储藏室。另一个房间里有简单的做饭用品,看着是厨房,但另一侧却有两张破旧不堪的木床,李佳兴告诉我们那是他父母的住处。

两个老人睡的木床
两个老人睡的木床

  真的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是怎么生存下来的,更难以想象的是,在那样的环境下, 他们仍然坚强、乐观的生活着,一家人努力劳作、勤勤恳恳的生活,用他们的双手去改变现状,改变艰苦的生活。

  在离开李佳兴家的路上,队长和我们讲了一个感人的片段:当他向李家老母亲问好时,老母亲激动地问他是不是曹家在北京的大学生?队长点头了,他说老人没去过北京不知道北京是什么样,北京的大学生什么样。他善意的谎言不是欺骗,盼了很久的曹家大学生来了,他们心里乐呵,我们为他们感到高兴,自己也感到高兴。如果每户受助农户和李佳兴一样积极上进,不放弃,坚韧地面对生活,相信这里的人们一定都可以过上好日子的。况且,再大的灾难,我们可以一起坚强面对。(图文/施甸县志愿者小组  编辑/范为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