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花香果香交融氧吧 生态探秘现代花果山

花香果香交融氧吧 生态探秘现代花果山
2010年08月16日 10:42 新浪公益

  花果山一词对应的关联记忆是孙悟空出家前的森林王国;而现代花果山则对应着一片原有的森林资源和人工的生态建设产业。8月6日,第6期生态中国体验行将奔赴临沂平邑县和郯城县,体验交融着花香果香的现代森林氧吧,并探访其现代生态产业。

  生态中国体验行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主办,蒙牛、人人网、凤凰网多家积极响应的全民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目的前已在四川雅安、陕西商洛、福建武夷山、河南信阳、内蒙生态草原成功举办5期,此次将在临沂延续生态之行。

  中国最大的天然花园

  平邑县是著名的金银花之乡。但这里的花香溢四方,靠不仅仅是金银花。据了解,平邑县九间棚村所处的天宝山流域是全省四大果区之一,是山东省林业厅命名的“省级森林公园”。山上山下绵延几十平方公里全是果树,境内山奇石怪,绿树成荫。每逢阳春三月,千树万树梨花开,漫山遍野,花红柳绿松青,置身于此,恍若仙境,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天然花园”。

  每逢八月深夏,这座最大的花园里便硕果挂满枝头。据生态中国委员会工作人员透露,就在这座“天然花园”中,生态中国体验者将去找寻灌溉大片果树的水源所在。

  历史悠久的天然氧吧

  无论是平邑县还是郯城县,都与战国著名的军事师徒“鬼谷子”和孙膑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鬼谷子擅于修身养性,他选择了平邑县著名的龟蒙顶所在的蒙山,其森林覆盖率达85%,每立方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220万个,是真正的天然氧吧所在;而郯城县国有清泉寺林场则是庞涓被孙膑箭射身亡之所。不过,此次生态中国行来到这片全国公益林,却是追随着30年护林老人的足迹,用心灵体验生态丛林的魅力。

  生态产业享誉全国

  与世博挂上钩更让郯城的生态资源和生态产业成为焦点。“郯城杞柳上世博”、“郯城良种牛肉直供世博会”……富有国有林场的郯城县,却越来越以其建设的生态产业而骄傲。杞柳林的种植,不但让荒山都盖上绿树,那一根根柳条带来的柳编产业,更让生态建设进入规模盈利的良性循环。据悉,如今郯城的杞柳生态产业经验已被介绍到黑龙江等地进行生态和经济发展规划。而此次,去亲手编织一个柳编“作业”,也是生态中国体验行交给每一个体验者的任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