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建中央救援队赶赴玉树抗震救灾一线纪实

民建中央救援队赶赴玉树抗震救灾一线纪实
2010年04月21日 17:42 新浪公益

  结古镇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玉树藏语意思为“货物集散地”, 它是长江源头第一个居住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是唐蕃古道上的交通、军事、贸易重镇,县城总人口28.31万人,藏族占总人口的79%。面积807.7平方公里,海拔近4000米。

  玉树是三江之源,是歌舞之乡。然而2010年的4月14日7时49分,高原大地地动山摇,一场7.1级特大地震无情袭来,顷刻间,数以千计的生命被废墟掩埋,一片片城镇乡村被夷为平地。

  14日清晨,当大家通过新闻媒体获知了这一令人心碎的消息后,从玉树到西宁,从民建中央到民建省委……揪心的牵挂,紧急的部署,快速的反应,一场宏大的抗震救灾战役行动紧急在中华大地上展开……

  出征,在灾区群众最需要的时候

  灾情发生后,民建青海省委临危不乱,在省垣各民主党派中率先成立救援队,紧急组织所需物资、车辆,第一个冲向前线。

  15日23时30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带着会中央和基金会领导的重托到达西宁,亲自指挥物资保障和救援工作。

  15日14时至16日凌晨3点,民建省委机关按照高云龙主委的具体指示精神,将机关干部分成两组,第一组组织发电机、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第二组做好捐助和发车仪式现场的各项准备。

  16日10时30分,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玉树灾区捐赠救灾仪式开始,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巡视员杜宗兰,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出席捐赠仪式。整个仪式简洁庄重,参加仪式的领导和会员还现场捐款13,170元。在随后的发车仪式上大家齐呼:“中国加油!青海加油!玉树加油!”,为民建赴玉树救援队壮行。

  16日11时30分,由1辆指挥车和6辆25吨的大货车组成的车队,载着由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玉树灾区捐赠的价值62万元救灾物资和民建会员企业青海珠峰药业等捐赠的价值64万元药品及棉衣棉被,以及全体民建会员的爱心,一行23人开始昼夜奔赴玉树灾区。

  17日16时20分,赴玉树救援组经过2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安全到达结古镇。

  感动,来自身边的每一位队员

  在接到陶鸣副秘书长没有任何准备就亲赴地震第一线的通知后,省委会非常担心他的健康,因为青海玉树震区地处高原,高寒、缺氧,且灾区情况复杂,一线抗震抗灾工作将会面临极大困难,可是陶副秘书长却执意前往。当经过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时,他已是两眼通红、嘴唇干裂发紫,呼吸紧促,却没讲一句困难,始终坚持着。从启程到返回西宁的53个小时里,全体队员吃在车里,睡在车里,唯一的休息就是—在路边等货车时或打个盹,或嚼着难咽的干饼、喝瓶凉水、吃口极其奢侈的蔬菜—黄瓜……

  救援队员接到命令时,副队长何晓军患有重感冒,不宜去高海拔地区,但他不顾有可能导致肺气肿的危险,二话没说,立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运输途中他为了减轻司机的工作负荷,多次替换司机驾驶指挥车,感冒及高原综合反应使他难以说出话,捂着胸口,擦着冷汗,克服着困倦和疲惫,带领着车队前行,此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将救灾物资送达灾区群众手中,就能够让灾区群众尽早地摆脱困境;队员史海峰的妻子在被装厂一线赶制灾区急需的棉被棉褥无法回家,他打电话将上幼儿园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亲后就踏上征程……

  亲情,比不了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

  副队长何晓军有着幸福的家庭,孩子不足4岁。当何晓军接到奔赴灾区的指令时,他毅然决然地奔赴灾区,没跟孩子打一声招呼。期间孩子多次打电话催爸爸赶紧回来陪他玩,他却骗着儿子讲,爸爸出差去给他买好玩的玩具……。队长陶鸣前一时期因忙于西南五省抗旱救灾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都没有与家人团聚,疲惫的他原本答应好周末与女儿团聚,却奔赴了抗震救灾现场,女儿流着泪讲“爸爸骗人”,但他却编着话说“青藏高原太美了,给爸爸一次机会吧”,实际上他时刻在想着灾区群众的安危。像这样舍亲情、重灾情的故事在救援队中还有很多。正因为“把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救援队的全体队员都放弃了亲情而选择了为解决灾区民众的灾情,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无不体现在民建会的各个角落。

  前行,灾情就是命令

  玉树大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急需食物和水,及时将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刻不容缓。从西宁出发到达玉树,途中要经过海拔5266米的巴颜喀拉山,单趟行程800余公里。由于通向玉树县的道路上运送救灾物资的车队较多,加之车辆负重、道路坎坷,以及高海拔原因,车队只能以不足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艰难前行,为了尽早将救援物资送到一线灾民手中,救援队员一刻也没懈怠。经过26小时的长途奔袭,救援队进入玉树县。由于灾区的多种因素,从玉树县当卡寺到结古镇30分钟的车程,车队却行驶了3个多小时。进入震区后,现场一片瓦砾,85%的房屋已经倒塌,解放军、武警战士和消防官兵们正在废墟中积极救援,街道上到处是救援车队和救援人员。下午5点,救援车队到达设在玉树州军分区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晚6点,陶副秘书长与副队长何晓军,队员史海峰与玉树州副州长布尕和军分区丹增副政委立即协调物资转运问题。当得知民建中央运来的救灾物资时,布尕副州长说:“你们运送的救灾物资在民主党派中是运送得最多的,也是最快的”。丹增副政委动情地说“太谢谢你们了,发电机、药品和被褥都是灾区最需要的物资,你们这批物资送来得太及时了,灾区人民将感受到你们的温暖”。由于当地民政部门人手短缺,无法及时卸载,副队长何晓军便积极与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武玉嶂、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申红星联系,在他们的积极协调帮助下,将药品、食物、饮用水和发电机等物资送到了受灾群众手中。

  晚7点,根据灾区抗总的安排,救援队将价值74万元的药品送到了州政府指定的接收点。

  勉励,鼓舞着每一位救援人员

  就在救灾队伍行进青藏高原极其艰难的时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培华,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包瑞玲部长、夏赶秋副部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以及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副主委王舰等都分别向救援队的同志发来慰问电,无时不刻地勉励救援队的全体同志,不辱使命,关心灾区民众疾苦,积极扎实地做好抗震就在工作。这些无疑给救援队的全体同志增添了动力,队员们纷纷表示,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会中央交给的任务,让会中央放心,让灾区的百姓放心!征途上,指挥车的同志纷纷争着驾驶车辆,好让他人能够有个短暂的休息;队员李洋作为车队中的惟一女性,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男队员一样几天来没洗过脸、没刷过牙,同男队员挤在狭窄的指挥车里。就这样,在这支救援队伍中,没有性别的差异,没有老少之分,有的只是一切为灾区的爱心。

  奋战,在震中高山中的甘达村

  4月17日晚10点,救援组去距结古镇20公里处的藏族村寨—甘达村分发救援物资。甘达村海拔4600米,是结古镇海拔第二高的村庄。地震发生后,造成该村44位村民遇难,100多名村民受伤,村里200多户村民的房屋全部倒塌。

  救援车队在州委组织部陈部长的引领下从结古镇出发,震后的山区已经没有像样的道路,车队又满载物资,大家在一片废墟中艰难前行,5公里的山路走了近3个小时。凌晨2点多,车队到达了甘达村。在废墟中间的一块空地上,大家扎起了几顶救灾帐篷,救援队同志爬上车顶和藏族群众一起卸运物资,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开始了一场爱心传递。救援队员史海峰虽然家在西宁,但之前从未上过如此高海拔的地区,由于连日的劳累和过高的海拔,头昏目眩,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队员何晓军和吴宝平已经连续驾驶车辆30余个小时,但他们仍然不肯休息,坚持在现场搬运物资,竭尽全力的去工作。高原稀薄的空气,只有相当于平原60%的含氧量,抬腿举手都极其费力,但在一线的救援队员忍着剧烈头痛和一阵阵眩晕,咬牙坚持,和当地的藏族群众一起卸运物资,实在难受时,就捂着胸口靠在一边喘几口气,随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就像队员吴宝平所说“高原缺氧,但我们不缺精神”。正是这样一种信念,这样一种精神,鼓舞着大家奋战了4个小时,终于将物资发放完毕。甘达村党支部书记、藏族干部叶青告诉救援组,目前我们的食物和饮用水还很紧张,你们带来的这批物资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们更有信心战胜困难了。一位藏族老妈妈双手紧握着救援队同志的手说“明年再到我们这里就好了,大家一定要来这里吃手抓羊肉,喝酥油奶茶……”。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

  经过数十小时的艰苦跋涉,救援队带着不多的随行食品已经不够回程,但看见震区受灾的群众,队长陶鸣、副队长何晓军还是将仅有的食品送给了灾区的藏族乡亲。由于玉树地区商业系统瘫痪,无法购买任何物品,以至于在救援队没有水喝时,不得不向接收捐赠的单位恳请几瓶水。接收捐赠单位的领导感慨地说“你们捐的物资即便你们拿了别人也不会知道,但是你们始终未动一瓶水、一粒粮,纪律严明,在自身都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还想着灾区群众,实在让人钦佩!”。正因为此次活动有着严明的组织纪律,所以救援行动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赏。

  爱心,在救灾的征途上延续

  18日19点30分,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救援队回到西宁,受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建青海省委主委高云龙,民建青海省委副主委王舰、黄梓平和机关干部英雄般的欢迎。数十个小时的艰苦经历也许已化作往事,但是为灾区民众树立信心、建设家园的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续履行基金会的职责,为夺取玉树地区抗震救灾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建青海省广大会员在民建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舟共济,共度难关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下,在民建中央、各兄弟民建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最后,让我们记住奋战在玉树地震一线救援队的同志们,他们是:

  队  长:

  陶  鸣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共党员、指挥车第三驾驶员)

  副队长:

  何晓军  民建青海省委社服部副部长、办公室副主任(指挥车第二驾驶员)

  队  员:

  史海峰  民建青海省委组织部副主任科员

  李  洋(女)青海省博物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 民建会员

  吴保平  民建青海省委机关驾驶员(指挥车第一驾驶员)

民建青海省委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