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尹海:要把慈善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尹海:要把慈善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0年04月08日 10:47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王素英):我们下面先请大连万达集团副总裁尹海先生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尹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企业参与慈善事业的经验和体会。万达集团一直以承担社会责任为自己的己任。共创财富,公益社会,是万达集团的企业使命。万达集团自创立之初就开始做慈善事业,22年来万达集团奉献于社会慈善事业的现金累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慈善捐赠最大的企业之一,“中华慈善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共颁发了五次,万达集团四次获奖,并且从2007年起,连续三年获得“中华慈善奖”,这在中国企业中是唯一的。

  万达集团做慈善有一个传统,就是在关键时刻总是率先带动其他企业一起来做,这次西南的大旱,万达集团就捐赠了很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火车站帮助和关心贫困白血病患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后我们一直关注,万达应该为这些儿童做一些什么工作?这个时候为落实总理的指示,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解决困难,民政部计划在全球建立儿童大病慈善联合救助机制,得到这一消息之后,万达集团了董事长决定积极响应,先向河北和辽宁两个省各捐助500万元人民币,在两省建立儿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率先在全国发动救助重大儿童慈善管理行动。5月31日和6月1日捐赠仪式分别在辽宁沈阳和河北石家庄进行,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媒体给予了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影响。为用好这笔捐款,辽宁省和河北省的慈善总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拟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救助对象人数标准和额度做了详细的规定,成立了由各级慈善组织会组成的项目实施小组,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实行阳光化的操作。截止到2010年2月1日,辽宁省已对138名患白血病的儿童实施了救助。救助款项201万元,河北省也计划在一年内捐助省内300名患儿,帮助部分患儿解决了病痛,给家庭带来了希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的各界都来关注弱势群体,使问题得以最终的解决。通过这次慈善的关爱活动我们有些体会。

  首先企业做慈善要急社会所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企业应该如何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万达的做法明确企业的慈善方向,主要是救助和扶贫。长期在这一领域进行耕耘,通过持续的行动,可以深入了解特定领域的需求,也使慈善基金投入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的。万达之所以能够在儿童救助的行动上决策非常快,就是因为我们在民生的问题上关注已久。深知重大疾病给贫困家庭和儿童带来的痛苦,我们有强烈的愿望去帮助他们。

  其次,政府应该对企业慈善基金的投入进行加以引导,目前中国的企业做慈善的热情应该说越来越高,但缺乏相关的经验,多数为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没有配备专业的人员,慈善投入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如果政府能够加以引导,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特别是在重大灾害面前,社会慈善基金更可以发挥,良好的慈善氛围,比如说汶川大地震全社会调动起来,社会慈善救助总额实现了增长。

  慈善基金要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慈善机构自身的良好组织和管理。万达关爱行动之所以能够在全国产生比较好的反响,与辽宁、河北两地慈善对项目的重视和良好管理分不开。比如说辽宁省慈善总会对万达慈善救助的对象,每一个对象有严格的审核程序。而且救助对象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的公开,对资金的公平公正使用。慈善是万达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和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万达每年会对巨额资金投入慈善事业,每年都对慈善活动在内部进行总结和表彰,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万达集团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做好慈善事业。也衷心的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慈善事业,让爱的阳光温暖每一个人的心,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