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校长下跪为母亲洗脚 称让学生懂得感恩

校长下跪为母亲洗脚 称让学生懂得感恩
2010年01月19日 14:49 重庆晚报

  近来,丰都县城的人们纷纷议论着这样一件事:位于丰都县城丁庄码头的星火学校校长,在全校的家长会上,当着1200名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面,给母亲下跪洗脚。有人认为,该校长纯属作秀;有人觉得,校长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学会感恩,值得称道。

  事情原委到底如何?校长为何有此举?昨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惊人一幕

  校长在家长大会上为母洗脚

  昨日,学校老师范岚岚向记者讲述了12月31日事件发生的那一幕。

  “当时,学校正在操场举行一年一度的家长大会。在教导主任等人讲话完毕后,校长郑天云上台总结发言。在说了学生管理、家庭教育等问题后,他话锋一转,谈到一些学生不懂孝顺的事情……”

  当时,1200多名教师、学生和家长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校长郑天云的讲话,意外的是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村老太太登上了讲台。

  “她是我的母亲!”郑天云将老人扶到台上的椅子上坐下,“2010年到了,你们送给父母什么新年礼物呢?”

  “我的礼物是今天为母亲洗一次脚!”突然,郑天云扑通一声跪在母亲跟前,将水瓶的水缓缓倒入脚盆,接着扶起母亲的左脚,取下鞋子,轻轻地脱下袜子,用手指伸进脚盆里探了探水温,双手捧起老人的左脚,放进了脚盆,腾出双手又扶起母亲的右脚。

  台下,一片寂静,校长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大家为之一愣,纷纷提臀翘首,张着嘴巴,目不转睛地看着跪在台上的校长为母亲精心地洗脚。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伴随着《母亲》动人的旋律,郑天云左手托起母亲的左脚,右手掬起热水,流过脚背、脚板,双手不停地揉捏、抚摸着母亲的脚。看着郑天云,老人慈祥地笑了。

  “父母为了我们成长日夜操劳,他们的头发白了,脸有皱纹了,甚至还衣衫褴褛,我们有的人看不起父母了,不愿他们出现在同学面前,不愿同他们说话。其实,他们也想穿好、吃好,可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吃好、穿好,学习好啊……”郑天云一边为母亲洗脚,一边通过麦克风告诉台下的孩子们。

  台下,高一年级八班的胡维维落泪了,有的学生脸红了,有的低下了头。

  各有说法

  有人感动有人说是作秀

  学生巧明(化名)母亲是个聋哑人,父亲在县城做苦力。他告诉记者,那天他没有通知父母来开家长会,因为之前父亲满身汗气到学校给他送生活费,让他感觉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如果让同门们知道母亲是个聋哑人,自己肯定会没面子。那天看着郑校长为母亲洗脚,巧明突然认识到,父母为了自己成长,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更艰辛,而自己却看不起他们。他告诉记者,父亲很辛苦,母亲又行动不方便,自己要多做家务,减轻他们的负担。

  “不仅教育了孩子,还教育了我们。”陈学良的女儿念高一,那天他也参加了家长会。他说,郑校长的举动,不但教育了女儿,还让他想起乡下的父母。陈学良告诉记者,只有自己孝敬父母,女儿也才会有感恩的心。该校高一一班班主任范岚岚称,在校长的感召下,当时很多学生都向自己的父母下跪感恩,并为过去不懂事表示了忏悔。

  也有一些人对此有不同看法。“像是作秀。”在丰都县城经营百货生意的李俊义认为,郑天云的举动太夸张了,为母亲下跪洗脚给人有点沽名钓誉的感觉,除了赚取眼球炒作自己和学校外,指望一场为母亲洗脚的表演唤起孩子感恩的心,也似乎太简单了。78岁的张林华大爷说,郑天云在考虑培养孩子感恩的心时候,不知想到过母亲的感受没,寒风中,让母亲在众目睽睽下,坐着让你洗脚,当心让老人伤了身体又伤了心。

  为何洗脚

  “学生感恩的心太薄了”

  郑天云为何要当众下跪为母亲洗脚呢?他告诉记者,12月初,一位学生想把手机带到学校,与父母发生了争执,结果离家出走。焦急的父母跑涪陵、去主城,整整一周不吃不喝找儿子。结果找回家中,儿子却毫无愧疚之心。

  “感恩的心太淡薄了!”联想起平时教学管理中,不少学生除了要钱,一般不给父母打电话;他调查过50多个学生,竟有大多数人不知道父母的生日;最让他生气的是,每次家长会总有10%的家长不能参会,后经调查,却发现多是贫困家庭和父母残疾,这些学生根本就没通知家长。学生们向他透露心迹:根本不愿意父母到学校来,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家庭状况。

  “他们有父母孝敬不知道珍惜!”今年30岁的郑天云出生在璧山农村,父亲一直在主城打工,母亲张芳在家务农。2001年,父亲检查出得了癌症,当时正好念大三的郑天云让父亲回家养病,自己打工挣钱读书。父亲不听劝阻,坚持带病挣钱。不到他大学毕业,父亲便离开了人世。

  “子欲养而亲不待。”郑天云把对父亲的愧疚转化成对母亲张芳的孝敬。张芳告诉记者,儿子毕业后去哪里工作,就把她带到哪里去,非常孝敬自己。郑天云说,本想让辛劳一辈子的母亲享享清福,没想老人现在却成了自己的保姆——成天伺候他的生活,每天总是等到深夜10点,郑天云回家才一起吃晚饭。

  就这样,一年一度的家长会又召开了,郑天云想到用为母亲洗脚的方式,教育孩子们爱父母,懂得感恩。

  新闻面对面

  之前我也做过 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记者:有人说你作秀,你有何看法?

  郑天云:母亲节、生日、生病我都要为她洗脚。当时也没通知媒体,我只做给学生看,让他们学会感恩。

  记者:把母亲也请到现场配合,考虑过母亲的感受吗?

  郑天云:用我们母子这份深情教育更多的孩子,母亲很乐意。她今年57岁,身体也很健朗,也不存在有人担心的伤了身体。

  记者:一次这样的举动作用有多大?

  郑天云:当着师生、家长为母亲洗脚,之前在其它学校我也做过,当然这也不是最后一次。除此自外,我们还分班级围绕感恩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同行看法

  不经意间发现洗脚更好

  田冰冰 巴蜀小学教师、全国十佳班主任

  这种行为非常真诚,用自己的感悟和诚心通过自己去感悟身边的人值得肯定,但这种方式更适合情感比较单一的小学生。与中学生而言,他们有一定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理解,对于接受传统教育较浓的学生会愈发理解、尊重校长;但对于接受传统教育相对薄弱的学生,也许会有自己的看法,甚至产生抵触。

  这样的做法如果回归到具体的生活环境中去,不要请上圣坛。试想,如果校长的同事将部分感恩情感相对缺乏的学生,不经意地带到校长家里,发现如此感人一幕,相信教育效果会更好。

  这对母子不是在演戏

  郑亚铁 丰都县教委教育课德育干部

  之前,我们的感恩教育的确做得比较欠缺,在学生当初出现了一些不正确的做法、错误的观念。校长下跪为母亲洗脚,比简单地说教生动、感人。这对母子不是在演戏,他们只是把生活中感人的一面让更多的人得以见识,从而深受启发,这正是为人师表的真正体现,并非有作秀之嫌。

  不要过于挑剔吹毛求疵

  王纬虹 市教科院副院长

  培养感恩之心,感激别人的关心、帮助很有必要。过去一段时间,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我们都有所忽略,现在将其纳入重要的德育内容,郑校长用自己的经历、言行作为一种榜样,也是可取的,值得肯定。是不是作秀不说,总的来说,是积极的举动,正确的方向。作为社会,在教育方式上不要过于挑剔、吹毛求疵,应多给予更多鼓励、支持。

  网友纵论

  就像这个校长说的,当众为母亲洗脚,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如果这样的作秀重复千百遍,铁石心肠也不会无动于衷。所以我想对郑校长说:这样的“作秀”你就一直坚持下去吧!

  ——爱在隆冬 网友

  培养学生感恩没错,但又何必校长下跪,要母亲冒寒风登台呢?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科学持续地落实德育工作,一样可以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这真是苦了校长与母亲了。

  ——片痴心 网友

  现在的孩子们,确实不懂得何谓感恩。这位校长的做法算是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但这堂课到底有多大效果,还有疑问。如果孩子们就仅凭一次触动就学乖了,那教育就不是难题了,关键还是得在平时的教育上下工夫。

  ——晴天娃娃 网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