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八旬老人摔倒 无人敢扶?

八旬老人摔倒 无人敢扶?
2010年01月12日 09:40 北京晨报

  日前,河南一大学生扶起倒地老太被判赔7.9万元。近日,杭州一八旬老人当街倒地,很多人围观却不敢上前搀扶。现场还有人“善意”提醒:“别去扶,当心赖上你,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了。”这是1月9日下午4点左右发生在杭州南宋御街上的一幕。当时,e早网网友“蟋蟀”正好和朋友路过,目睹了全过程,还用相机记录了下来。一起普通的事故,折射出世间百态,一时间成了e早网热议话题。

  几分温暖几分心寒  

  在南宋御街巡逻的保安陈正亮也目睹了事件全过程。当时他正在这一带巡逻,和往常一样,很多游客在这附近游玩、拍照。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走着走着就突然摔倒在地上。”陈正亮说,看到他倒地后,很多人都围了上去,不过谁也没有把他扶起来。他上去问情况,老人神志不是很清楚,只说自己住在老的杭五中附近。

  如果说那些好心人让陈正亮感觉温暖的话,有些路人在那里若无其事地游玩甚至还故意绕开,则让他觉得有些心寒:“谁家里都有老人,能帮的还是应该去帮一把。”

  大约10分钟后,120来了,老人慢慢站了起来,但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医院。后来,110把他送走了。

  附近一家商店的店员对记者说:“当时的情景我也看到了,不是不想去帮,只是实在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帮,又怕惹出不必要的麻烦。前两天在报纸上也看到过有人因为救路上摔倒的老人而惹官司的,我可不想惹这些事情。”

  网友“蟋蟀”参与救助

  “我和朋友在这一带逛,看到老人突然倒下,也不知道是脑溢血突发还是摔倒的,身体还不停地抖,我朋友就帮他翻了个身,让他不要起来,然后打了120。”网友“蟋蟀”说。

  “前几天,郑州大学生扶老人被判赔钱的事,让我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所以我们不敢去扶老人,但也不能看着他倒下不管。”“蟋蟀”说,怕万一说不清楚,他还用相机拍下了全过程。

  让“蟋蟀”欣慰的是,并不是只有他和朋友两人在帮助老人,有一些路人也纷纷给老人提供帮助。不过也有一些人让“蟋蟀”寒心。“当时有一位店老板想扶老人进店里暖一暖,旁边就有一个中年妇女竟‘义愤填膺’地劝他不要多管闲事。”

  帮人也要保护自己  

  老人倒地事件在e早网上引发一片热议。网友“甜甜稀饭”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帮着打电话的就有好几个,边上店里的服务员还递出羽绒服,可能是因为不知道老人有没有骨折,所以不敢扶起来,等着120来。

  网友“鲁拉拉”说:换我我也会帮的,但前提是我要全程录像,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保护自己。

  网友“地狱男爵”则担心:前两天河南大学生去扶了一下摔倒的老人,结果被法官判定赔偿近8万元,所以现在看到这种事情也慌了。

  做好事需要环境  

  老人突然倒地,周围人来人往,有人努力施救,有人看着不管,也有人更是冷嘲热讽,一个普通的事件,折射出了世间百态。

  无论是哪一类人,他们都不免会这样担心:怕做了好事给自己惹麻烦,得不到赞扬不说,还有可能惹得一身臊。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屡屡被报道的做了好事还吃官司的怪事更是增加了很多人心里的阴影。

  有一位网友说得好:“我们缺少的不是爱心,而是做好事的环境。”这种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来营造,才能让这样的怪现象少一些再少一些。(摘自 e早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