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梅:希望工程助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韩梅:希望工程助山区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2009年11月19日 16:57 新浪公益

  尊敬的王兆国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并作发言,这是对我市实施希望工程的肯定,更是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厚爱和鼓励,在此深表感谢!

  昭通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俗有云南“北大门”和“鸡鸣三省”之称,自古就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誉。全市总面积2.3万平方公里,自秦开“五尺道”、汉筑“南夷道”后,便成为中原文化传入云南的重要通道,是早期云南文化的三大发祥地之一。属典型的山地构造地形,山高谷深,最高海拔4040米,最低海拔267米。总人口550万人,其中有23种少数民族共54.7万人。全市辖1区10县143个乡镇(办事处)1178个行政村,其中有10个县区是国家级重点扶持县。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昭通,在威信县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昭通是革命老区,近现代以来,曾诞生和哺育了一大批雄才俊杰,如抗日名将罗炳辉,爱国将领龙云、卢汉,国学大师姜亮夫,当代英雄徐洪刚等。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滞后。2008年末,全市实现生产总值仅272.3亿元,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17.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16元,多项经济指标人均排名在云南省末位。

  爱心凝聚希望,教育成就未来。1992年至今,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昭通希望工程累计筹资1.2亿余元,已建希望小学300所,资助贫困学生83319人,培训山区教师3500人次,为120个学校配套了教学设施。我市所有的希望学校无一所闲置,有希望小学的山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自2003年国家实施西部“两基”攻坚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教育的投入,同时也得到了希望工程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由于我市财政困难,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大,加之自然灾害频繁,目前还存在三个主要问题。校舍总量严重不足。我市共有中小学生112.8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5.7万人,农村小学生76.2万人。按照国家规定最低生均校舍面积计算和师生比计算,全市仍缺中小学校舍260万平方米,其中农村小学缺校舍157万平方米。校舍危房率较高。根据2009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排查鉴定,还存在D级危房204.7万平方米。“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后,农村孩子都免了书费和学费,部分贫困生享受了生活补助,但是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校生活仍然十分困难。

  长期以来,昭通教育事业发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昭通市550万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关怀昭通,国家有关部委继续支持昭通,社会各界继续帮助昭通。昭通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千方百计加快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