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川西羌寨杨柳村喜迎震后重生

川西羌寨杨柳村喜迎震后重生
2009年09月29日 10:20 新浪公益

  马尔康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府,藏语意为“火苗旺盛”,引申为“兴旺发达之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欧特克在第一时间启动“马尔康爱心援建行动”,旨在开发一套智能化、标准化的灾后重建建筑设计与施工指导方案,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和祝福。今天,它已经成为一项汇集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型公益活动……

  位于茂县的杨柳村是一个至今仍然保留着羌语的村落。汶川地震之后,杨柳村的大批房屋倒塌,而且还面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当地县、乡两级政府决定将杨柳村整村迁址重建。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已经在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四川省绵竹市九龙乡先后完成试验建房的“马尔康行动”小组前往杨柳村,决定专门制定安全、经济、环保以及符合羌族民居特色的重建方案,并与清华大学、南都基金会共同捐资支持重建。

  2008年11月,当黄健铭院长亲自带队来到杨柳村参与重建的当天,适逢一年一度的“羌历年”,也就是羌族人民每年庆丰收、大团圆的日子。在庆祝仪式上,羌族同胞邀请援建人员一起欢度节日,随后一同投入家园的重建工作中。

  2009年5月,杨柳村完成样板房主体建设,同时开工建设村民住房和农村综合服务中心;6月,杨柳村各房屋的外墙主体建设宣告完成;7月,全村基本完成装修、庭院的建设(包括内墙墙体、楼板、屋面、门窗、地面等等),并开始进行道路施工。并于9月实现全面竣工,完成水、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