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潜力典范:安徽义工联盟(徽义咨询服务部)

潜力典范:安徽义工联盟(徽义咨询服务部)
2009年09月23日 17:02 新浪公益

  安徽义工联盟是网络上自发形成的民间公益组织,是安徽为数不多的关注儿童教育的NGO,以“健康、爱、公平”为愿景,(即通过我们的爱为儿童提供“健康”和“公平”的成长环境,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包括心理健康,公平则意味着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每一个孩子有权受到同等的教育),以“促进教育公平,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的发展空间”为宗旨。其前身只是一个松散的志愿者QQ群,于2005年12月份建立。2006年3月,群内志愿者在安徽大学南门草坪上聚会,商定了第一次活动——去民工子弟学校支教。06年9月,经安徽义工理事表决通过,正式定名为“安徽义工联盟”,06年12月,召开安徽义工联盟年会,推选了理事,选举了执行官,完善了组织架构,开始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07年2月,安徽义工淮南站成立,使得安徽义工联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个区域联盟组织。随后,安徽义工联盟芜湖站、安庆站相继成立。07年3月,开始运作“留守儿童发展项目”。目前安徽义工联盟仅合肥站就有志愿者200余名,9位常任工作人员(兼职),成员主要来自在肥各高校大学生及部分工薪阶层、商人、自由职业者。理事会是安徽义工联盟的决策和权力机构,理事会实行民主决策,少数服从多数。执行官负责执行理事会的决议,协调各部门关系。理事会下设四个部门:宣传部负责对外宣称、外联、筹资;人力资源部负责志愿者培训与管理;项目部负责项目实施与管理;秘书处负责财务管理和档案保管。

  留守儿童成为安徽义工联盟最为关注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易产生的问题有:亲情缺失问题、生活抚育问题、教育监护问题、心理问题。安徽义工联盟经分析,认为农村留守儿童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可以归结为他们在社会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障碍。2007年3月,依据对农村留守儿童的问卷调查,安徽义工联盟设计并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发展项目”,组织了高校心理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专家和学生,成立志愿者队伍,采用小组工作方法,如引导互动、角色扮演、设计任务、发言讨论、支持与鼓励,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参与、积极互动,实现心理调适和心理发展。同时针对特殊问题的孩子,开展个案辅导。该项目的目的在于调适农村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父爱和母亲缺失引起的心理问题,帮助留守儿童平稳度过心理危机,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项目以小组工作方式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化过程进行干预,通过社会力量的介入改变留守儿童的社会化环境,对留守儿童社会化过程中因缺乏家庭这一社会化媒介所承担的功能的弱化进行干预,试图为留守儿童的社会化提供新的方法。目前已成功开展了4期留守儿童发展项目,项目得到了受助对象即留守儿童的普遍欢迎。项目评估也说明:项目丰富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生活、提高了他们的交往能力,强化他们的社会功能,帮助他们协调、改善了社会关系。家长在问卷调查中都表示我们的项目很有意义,给他们的孩子带来了改变。曾与我们合作开展项目的长丰县三十头乡中心小学校长,在安徽省教育厅举办的留守儿童会议上,把留守儿童项目作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经验向与会者推广。合肥市共青团委员会青少年权益办公室也对项目予以了赞扬和支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安徽义工联盟形成了以理事会成员为核心的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具备高度的凝聚力、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项目实施经验,逐步向一个正规的、专业的、规范的NGO转型。

  以往活动:

  2006年3月 组织志愿者在合肥民工子弟学校馨苑学校进行支教

  2006年8月 组织志愿者到六安市霍山县下符桥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12天的支教

  2006年10月 组织志愿者在合肥周边农村进行为期3天的徒步调研,调查农村生活状况

  2007年3月-5月 在合肥市长丰县三十头乡四十头小学开展第一期儿童发展项目

  2007年暑假 在泗县三点小学支教

  2007年9月-12月 同时在长丰县三十头乡四十头小学和二里铺小学开展第二期儿童发展项目

  2008年3月-5月 在合肥市长丰县三十头乡五十头小学开展第三期儿童发展项目;合肥市蔡岗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课外补习项目

  2008年9月-12月 在长丰县三十头乡李湾小学开展第四期留守儿童发展项目

  2009年7月 在安徽岳西县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开展第五期留守儿童发展项目。

  正在进行的项目:

  1、推广留守儿童发展项目,吸引安徽本土民间组织参与到留守儿童发展项目的运作中,扩大项目范围。

  2、拓展新项目:农村儿童图书银行项目。

  3、与岳西县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合作项目。

  经过三年时间的积累,义工联盟已经步入了稳定、快速、专业化的发展轨道。为了方便开展公益项目、提供志愿服务,在无法民政注册的情况下,义工联盟工商进行了工商注册,注册名为徽义咨询服务部,注册号为340111600048807。虽然我们面临难身份的困境和缺乏项目资金的困境,但安徽义工联盟将矢志不渝地为推动教育公平、服务留守儿童而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