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针对低收入人群展开 协作医疗救助计划在京启动

针对低收入人群展开 协作医疗救助计划在京启动
2009年09月23日 15:16 新浪网

  一项针对全国低收入人群展开的“协作医疗救助计划”9月9日日在京正式启动,它是由政府、医院、媒体相互协作,由多家医院共同参与的多病种公益医疗活动。

  在国家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医疗机构、专家学者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团体、个人,本着志愿参与原则,针对影响贫困人群身体健康的多种重大疾病,陆续展开多形式救助与对口支援行动。

  该计划自提出之时,便得到了民政、医疗、媒体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参加发布仪式的政府领导、学术专家和协作医院代表,围绕我国公益医疗救助机制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广泛地交流与探讨。

  针对此次救助计划的重点学科选择,我国泌尿外科学术带头人郭应禄院士,向与会各界代表发出了重视贫困地区男性生殖健康问题的呼吁:鼓励医疗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医疗救助实践中,探索和提高我国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临床医疗水平。

  作为首批即将被救助者的代表,来自内蒙古的重症生殖畸形患者王金楼和来自甘肃即将进行肝脏移植手术的小女孩高亚男,在救助计划启动仪式上表达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北京同济医院和解放军302医院分别向新闻媒体介绍了两位患者的病情诊断和救助方案。

  作为本次救助计划的发起方,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向北医三院、解放军302医院以及北京同济医院颁发了“协作医疗救助”牌匾,鼓励和监督医院把成熟的公益医疗经验传播发扬下去,树立榜样的力量。

  此次“协作医疗救助计划”是一项由媒体做先导、医院做核心、政府做参谋的长期性公益协作计划,其救助支援范围涉及呼吸、生殖、肝胆、心脑血管等十多个重大疾病领域,每年将选择重点学科进行全国范围的救助医疗与技术帮扶。

  “协作医疗救助计划”今年将着重针对男性生殖健康疾病、肝胆系统疾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陆续展开多样化的救助活动,内容包括:针对全国低保收入人群,组织跨医院、跨区域专家会诊,救助一百例男性生殖健康疑难病患者;针对50岁以上的北京低保收入及特殊岗位人群,进行万例前列腺癌免费筛查;以儿童肝脏活体移植救助病例为基础,展开针对贫困地区人群肝癌早期筛查的可行性研究与技术积累工作;针对生活贫困及老少边穷地区人群呼吸系统疾病特点,面向基层医院,进行多种形式的技术帮扶与巡回防治科学普及。并推出全国协作医疗救助热线:010-65279999

  据了解,“协作医疗计划”源于多年来政府、医院、媒体三结合模式的医疗救助行动。政府与媒体主动支持一些多年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专业医疗机构,将医院自发的小规模的慈善行为,纳入到有规范、有监督、有宣传、有公信力的统一公益行动中来,如其中的“爱心光明行活动”,就是将眼科医院多年来自发的善举,通过政府、媒体的广泛参与支持,整合扩展为一项长期性的公益行动,持续开展了很多年,为北京市近五百位低保户和特殊工作岗位人群免费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广播都曾先后深入地参与到此项活动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百姓受益了,医院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并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形象。今年,这种三结合活动受到了更多优秀医院的关注与支持:如北医三院、解放军302医院、北京同济医院,既有部队医院、也有地方医院,既有公立医院、也有民营医院,他们都是多年活跃在公益医疗救助前沿的积极实践者。

  北京同济医院曾救助过多例来自四川灾区的重症患者。北医三院和解放军302医院,都曾连续多年针对医疗资源不发达地区进行医疗技术帮扶与支援,走进社区为百姓义诊和科普宣传。“协作医疗救助计划”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倡议,将一些拥有多年公益救助经验的优秀医疗机构整合到一起,通过媒体的大力宣传和政府的监督支持,呼吁全社会对贫困人群医疗帮扶的共同关注,倡导更多的医疗组织和个人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

  “协作医疗救助计划”既涉及重症医学、跨界医学、特殊人群健康等前沿公共卫生领域;又涉及公民医疗保健权利保障、降低贫困人群疾病风险等民生救助问题,是对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多元化的有益补充,也是对回良玉副总理关于“大民政”思想作出的积极响应与实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