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办领导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鼓舞扶贫开发人物

扶贫办领导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鼓舞扶贫开发人物
2009年09月09日 11:04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请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讲话,大家欢迎!

  郑文凯:尊敬的黄孟复副主席,尊敬的钱正英副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贾庆林主席刚才亲切接见了代表,还做了重要的讲话,这是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扶贫开发战线同志们的巨大鞭策和鼓舞!

  值此祖国60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举办扶贫开发人物系列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谨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扶贫开发事业做出突出成绩的典型人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为扶贫开发事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在胡富国老会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影响广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加快扶贫开发的进程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同时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扶贫开发协会举办的这一次活动对于多年来积极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的先进典型人物进行表彰,意义重大,这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次成果的展示,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也是扶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及扶贫爱心人士对祖国60年华诞的生日献礼。

  这一次表彰的70多位扶贫开发人物代表性广泛,事迹感人至深,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受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励,更好的发挥带头作用,为推进扶贫开发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扶贫开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崇高事业,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肩负的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郭东坡:谢谢郑文凯副主任,下面欢迎全国政协黄孟复副主席讲话,做指示!

  黄孟复:前几天胡富国同志要我参加会议,我就觉得这个事儿很好,我就来参加了。扶贫这个事情我感觉到从人类诞生以来就一直和贫困做斗争,人类发展几千年的历史就一直没有摆脱贫困,进入现代社会以后,各个国家,不管什么样的国家都在探索着脱贫致富的道路。我们中国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60年也一直在探讨着怎么样让大家过好日子这样的一个总体目标,但是,我们以前的做法基本上是通过平等这样的一种模式,平均这样的一种模式来求得共同发展,应该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大面积的贫困一直没有消除。所以这个贫困我这么理解,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如果我们不提高生产力,你再做更多的工作都没有用,所以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扶贫事业是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而提高的,我们以前是一穷二白,现在我们国富民强,我们以前2亿多的贫困人口,现在是1千多万的贫困人口,这个在世界的历史,人类历史发展当中,30年能够使这样大量的人口脱贫,这史无前例。

  我们总结我们扶贫的经验是什么呢?刚才我讲的第一个,我们首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全社会的蛋糕做得大大的,然后能够把这些蛋糕里面一大块切出来,给那些贫困地区和贫困的人,这就应该是我们扶贫的总体思路。

  这几年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幅度的增加,在财政收入当中用于扶贫的资金也大幅度的增加,这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界的扶贫办在发挥社会主导工作的同时,科学规划扶贫的计划,动员广大社会的力量参与,所以才能取得扶贫这样的前进,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国的贫困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我到了很多贫困的地方去看过,很多地方仍然是基本吃饱、穿暖做到,但是能上好的水,住上像样的房子,有病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孩子因为贫困不能上学,这样的现象很多地方仍然存在,而且在有些地方还相当严重。所以我们的扶贫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

  我想借今天会议的这个机会,我们扶贫办的领导也在,我们再呼吁,扶贫工作主体,在我们社会主义这样的一个国家,主体或者指导的力量仍然是政府,因为我们政府收了大量的税,这些税应该更多的返还给贫困地区,所以应该拿出更多的钱用于扶贫的资金。虽然增加了很多,但我认为增加的还不够,还应该大幅度的增加。

  我看了这次中央调整的扶贫标准,这个很好,我们从2亿5,把扶贫人口按原来的标准减少到了1千多万,现在把扶贫标准提高以后,我们又有4千万人还在贫困线以上,我们的目标应该仅仅瞄准中国最低收入的5%的人口,我们13亿人,应该说6、7千万人一直应该是我们社会关注的重点,我们只要能够帮助5%最穷的人,能够让他们更多的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快于平均社会财富的增长,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脱贫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重,贫困的原因是千差万别的,所以脱贫的模式应该是因地制宜。我看了刚才贾主席讲的我们扶贫协会所支持的各种脱贫模式,我觉得都很好,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参与。我们前些年一直开展了多年的光彩事业,我们上万家的企业家已经已经捐助了上千亿来支持各地的扶贫。这种扶贫的模式,“造血”模式,“输血”模式,有些地方必须要给他们钱,给他们改善生活条件,有些地方的脱贫必须通过发展生产,使当地的经济发展起来,当地的老百姓的收入就会得到提高,真正要有“输血”和“造血”的模式,因地制宜,扶贫协会做了很多的工作,我希望我们社会各界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我国扶贫伟大的事业当中,为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做努力,对我们作为扶贫工作的受到表彰的各位先进人物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我们扶贫开发协会能够在中央的统一的指挥下充分的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促进我国扶贫事业在今后的30年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