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背景资料: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

背景资料: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
2009年09月03日 14:07 新浪公益

  沐川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余脉五指山北麓,乐山市东南部,北距乐山100公里、成都250公里,西至马边90公里、雷波150公里,南到云南绥江80公里,东达宜宾120公里。G213线、S103线穿越县境,乐宜高速倚境而走。全县幅员1408平方公里,辖7镇12乡,人口25.9万人。

  沐川古为彝地,均为部落。唐为沐源镇属嘉州;元代前属犍为名沐源川,设沐川寨。元代始置长官司由嘉定府划归马湖府。清代入屏山县属叙州,民国始置沐川县。民国31年(即1942年)由治局升为沐川县,属嘉州。

  沐川县境内山清水秀,溪河纵横,气候温润,雨量充沛,素有“湿沐川”之称,被喻为“天然氧吧”、“绿色明珠”。

  矿藏资源主要有煤、铜、铁、钾、石灰石、石膏、方解石、水晶石、沙金、天然气、石油等,初步探明煤炭地质含量约2亿吨,石灰石储量10亿吨,硅石储量3.54亿吨。全县林竹面积145万亩,森林覆盖率68%,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中国竹子之乡、四川首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县、全省林业产业发展重点县。

  挖掘比较优势,沐川进一步确立了建设“四川生态经济强县”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打造交通物流中转站,农林产品加工中心,“西部纸都”、“川西竹海”两张名片,竹木板材、生态食品、磷煤化工三大基地,建设生态示范县、工业特色县、农林基地县、旅游品牌县的“11234”总体发展思路。在交通区位改善上竭力做好县城连接乐宜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建设,全力配合成都—仁寿—犍为—沐川—马边—西昌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乐山“半小时”、宜宾“一小时”经济圈和进出大凉山、攀西经济区的重要交通走廊以及成都、乐山连接宜宾、云南的物流中转站。在生态示范县建设上积极开展生态县创建,着力构建生态经济、自然生态、生态文化、生态人居、生态能力支撑五大体系。

  在工业特色县建设上重点建设沐溪生态工业和黄丹磷化工循环经济两个园区,着力壮大生态资源型和矿产资源型两大特色工业体系。在农林基地县建设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培育林竹、大鲵、茶叶、中药材、猕猴桃、乌骨鸡、外派劳务、生猪、肉兔和特色食品十大农林基地。在旅游品牌县建设上加快建设川西竹海和五马坪狩猎场两大重点景区,让游客享受“看原生态,玩狩猎场,吃娃娃鱼”的独特旅游体验,着力形成“成都、乐山至凉山、宜宾、云南”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和“峨眉看仙山,乐山看大佛,沐川看竹海”的生态旅游品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