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徐瑞新:捐赠钱物的多少并不是榜样的唯一标准

徐瑞新:捐赠钱物的多少并不是榜样的唯一标准
2009年07月21日 15:20 新浪公益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庆祝榜样公益基金成立一周年暨榜样中国行启动仪式,我代表中国榜样公益活动组委会和榜样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得“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的十位嘉宾表示祝贺。

  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榜样公益基金于2008年7月17日正式成立, 这是把中国“榜样公益”系列活动推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在过去的一年里,榜样公益基金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2008年10月8日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和衷共济,团结奋斗,自强不息,敢于胜利,关爱生命,崇尚理性”的民族品格,在发现公益榜样、树立公益榜样、宣传公益榜样、推动公益事业等方面做了相关具体工作。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全面建设小康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更需要全社会用榜样精神、榜样力量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榜样凝聚着先进的理想信念,代表着高尚的人生境界和道德追求,体现出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榜样精神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产生不可替代的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

  在榜样公益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评选出了十位“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并将颁发证书。此次评选活动的衡量标准,改变了以捐赠钱物为单一标准的评选形式,而是把榜样人物的社会价值和精神高度做为重要的参照标准。即表彰他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表彰他们把个人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拳拳报国之心;表彰他们为祖国繁荣、富强和文明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表彰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做出的努力和奋斗。

  运用榜样的力量,培养人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做法。任何一个时代的楷模、时代的精神,无不植根于传统美德的沃土,无不体现着与时俱进时代精神。

  榜样好比人生的坐标,事业成功的向导。了解榜样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和背后的思想内涵,会让我们感悟和学习他们的人生经验,比做自己奋斗和学习的目标,增强对祖国和时代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贯倡导学习和传颂各类榜样。榜样就是主流精神,他们有一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一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生范例,一种抗拒平庸、立志进取的力量。以榜样为精神的皈依,行动的指南,它会带给我们无尽的锐气、朝气和必胜的信念,会让社会更加和谐,让人生更加积极向上、多彩绚丽。

  榜样公益基金成立一周年,尚在蹒跚学步之中,还存在差距。我们要继续秉承榜样公益基金的宗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榜样公益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中国公益事业的不断进步而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