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行动--草根环保事业的成长

行动--草根环保事业的成长
2009年04月27日 17:26 新浪公益

  2009第三届“SEE-TNC生态奖”颁奖典礼

  行动--草根环保事业的成长

  李 波:项目优秀奖获奖代表 自然之友总干事

  杨东平:教育和文化学者 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

  廖晓义: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

  童书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秘书长

  主持人:袁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我想我的第一问题,我要给李波。你自己做环境保护一段时间了,这次好像代表自然之友获奖,这个项目是绿皮书项目,我想自然之友在现在和以往相比较,它是不是工作的内容或者说它进行的项目的形式发生了某些变化?尤其我注意到你好像是新加入自然之友不久的,现在担任干事长的职位,应该说也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希望知道你是不是给自然之友的发展是不是带来一些新的思路或者新的做法?

  李波:谢谢,首先像您刚才说的我刚加入自然之友,这个项目是几年前就开始了,我是代人领奖,完全这个功劳是在我的同事和过去已经离开的那些领导的身上。这个奖代表了自然之友在思考环境问题,大家可能知道自然之友是15年的一个本土的民间组织,在很长时间里大家也在困惑,自然之友一直在做种树捡垃圾的事情,是不是这些事情已经没有必要做了?我自己的解读是我们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好。我自己的工作背景来自于农村,我做农村的扶贫和环保项目,我做了15年,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环境问题并不在农村,是在我们城市发展的方式和城市生活的方式。自然之友是一个会员制的本土的民间组织,我们特别需要关注城市公民和城市机构的行为,他们在环境方面是什么样的关系和模范。

  这个项目代表我们在思考,第一,我们需要继续种树捡垃圾,但是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我们开始在环境政策方面思考一些问题,刚才各位说的非常好,我们的环境决策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官员和一些专家,那么他们的意见在呈现给公众的时候有时候是不全面的,而且这些意见呈现的时候很可能并没有代表民众的声音。

  主持人:所以绿皮书呈现了一些。

  李波:我们希望绿皮书有一个民众的视角,民间的视角,把那些环境决策当中没有出现的专家的意见表达出来,把那些不便于从机构的视角表达的专业意见表达出来,把那些没有声音的,社区的,受影响的意见表达出来,把环境组织的意见表达出来。

  主持人:谢谢,我有三个小问题。过去我也知道你在其他的环保组织工作,你现在来做这个自然之友,到这个地方就职,自然之友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吗?

  李波:我觉得自然之友和过去的我作为环保组织的工作者,有两点吸引我。第一点,这个组织15年的历史承载了中国公众的很多期望,这个期望来源于我个人特别欣赏的就是(梁崇界)先生,他的对家国的关切。另一方面我觉得自然之友是本土的组织,他应该说关心的环境问题总是从中国这个视角出发。

  主持人:另外一个就是很多人对自然之友的印象是一些老师业余的时候玩玩的东西,玩的比较高尚,这是他们的印象。现在自然之友是依赖什么力量开展环境行动的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