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上海奶奶”:为灾区重建卖房奔走

“上海奶奶”:为灾区重建卖房奔走
2009年03月27日 10:34 解放日报

  汶川地震发生后,徐家汇街道61岁的退休教师沈翠英捐出了一套140余平方米的住房,拍卖所得450万元全部捐给了都江堰柳街小学,正在建造的新校舍取名为“尚慈翠英小学”。

  一夜间,沈翠英成了家喻户晓的“慈善明星”,她却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一套房子没了,却换来一座学校,多好!”她倒是喜欢“上海奶奶”这个称号,儿媳的那句“捐了这套房子,你就是灾区成百上千个孩子的奶奶”,至今让她感到欣慰。

  对沈翠英来说,捐出房产只是对灾区援助的开始。去年9月,她又抵押住房,创办了“上海聚爱实业有限公司”,为都江堰的特产食品落户上海牵线搭桥。今年元宵节,她替公司向都江堰学生捐了62万元营业收入。接着,她又考虑如何让都江堰的红心猕猴桃进入上海市民的水果盘,“这关系着当地10万农户的生计啊”!

  学校这边,“上海奶奶”也忙个不停:师资培训、空调安装、接受各界捐助……大大小小的琐事,沈翠英都要花费精力。尚慈翠英小学将于6月30日落成,沈翠英的心已经飘到了9月的开学典礼。退休多年的沈老师,重新“上岗”了。

  “很忙,有时压力真的很大。”对一年来的劳累和困难,沈翠英并不讳言。但在她看来,投身这样的工作顺其自然,就如她每年大年三十都为小区里的值勤保安送红包一样,“带给他们一点温暖,也希望通过自己影响更多的人。”如今,儿子、儿媳帮她分担了大量工作,越来越多的好心人也在伸出援手。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