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哥本哈根要做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

哥本哈根要做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
2009年03月20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戴长澜)哥本哈根市要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碳排放城市。

  记者18日从丹麦驻华使馆获悉,哥本哈根市政府当天公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进行16年的努力,使这个丹麦首都的二氧化碳总排量降低到零,使之成为全球第一个碳中立城市。

  哥本哈根市的7位市长当天共同启动的这一气候方案,包括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2015年把该市的二氧化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0%;2025年使该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零。

  哥本哈根市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计划包括50项措施,涉及领域广泛。其中6项措施已被指定为“灯塔”项目,目的是让更多的电动车和氢动力车行驶在哥本哈根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可以免费停车并免费在街角充电。哥本哈根市目前正加大投入风力涡轮机项目,鼓励市民投资绿色能源开发,通过使用生物质能源,使发电厂使用的能源实现碳中立。

  哥本哈根市不仅仅致力于减少自身的二氧化碳排放,还打算用自己独特的环保实践和经验,领导并影响世界其他城市。

  哥本哈根是今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主办城市。人们普遍希望,各方在这次大会达成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安排,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

  据悉,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至少将举行3场峰会:一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届时各国首脑将齐聚哥本哈根,努力就全球气候战略达成一项协议。二是全球大城市气候变化市长峰会。该峰会将把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提上日程。三是儿童气候变化论坛,由哥本哈根市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召集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参加论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