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他乡遇难 四川汉子义捐5个器官

他乡遇难 四川汉子义捐5个器官
2009年03月02日 10:04 华西都市报

  3月1日,广安16岁少年彭志鹏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他2年前失明的左眼将重见光明。捐献角膜的是达州35岁男子刘代相,他一周前遭人袭击之后脑死亡。同时,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眼库、四川省红十字眼库也于3月1日启动。

  男子死亡 家属同意捐其器官

  刘代相和妻子在深圳打工长达8年,今年2月14日因工作安排问题,被一名同事击中头部当场昏迷,生命垂危。其弟弟刘代鹏向家人提议,待哥哥过世后,将其身体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哥哥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他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留下他的眼睛看看深圳的发展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安慰。”2月23日下午6时左右,刘代相的母亲、妻子含泪在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24日下午2时20分左右,刘代相抢救无效死亡。刘代相家属请求深圳红十字会将他的一枚眼角膜转赠家乡四川。这也是四川省红十字眼库筹备5年,建成后接受的第一个眼角膜。

  全国首例 摘取器官同时尸检

  由于刘代相23日已脑死亡,摘取他捐献器官的手术定在24日上午进行。因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心脏移植受体,深圳市红十字会决定,只摘取肝脏、双肾及双眼角膜。但刘代相的死涉及刑事伤害案件,按照司法程序,他的遗体应送往司法机构做尸检。为争取在有效时间内取得器官,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执行主任姚晓明博士与承办此案的民警沟通。办案民警立即向公安部门汇报。深圳市公安局作出批复,同意深圳红十字会的建议。双方商定,尸检与摘取器官手术同时进行,并由红十字会就摘取的肝脏、肾脏作病理分析,将报告提交警方。尸检与摘取器官同时进行,这还属全国首例。24日下午3时20分,刘代相的2枚眼角膜、1个肝脏、2个肾脏被成功摘取。

  手术成功半年后可恢复视力

  2月28日下午6时,姚晓明博士带着装有刘代相角膜的保温箱抵达成都。3月1日上午,来自广安的16岁患者彭志鹏在四川省红十字眼科医院,接受了刘代相捐献的眼角膜。再经过半年的恢复期,他的视力将达到0.3-0.8左右。“太感谢刘代相和他的家人了。”彭志鹏的母亲说。

  供应稀缺 5万人等待角膜移植

  据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波介绍,四川有近5万名失明者,绝大部分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是,四川每年只能完成200多例角膜移植,原因是缺少可供移植的角膜。全国目前有300万人需要角膜移植,但是角膜供应量只有5000左右。大部分失明者只能在各大医院排号,等待有人捐献眼角膜。也有不少有捐献意愿的人,在找不到捐献途径的情况下放弃捐献。为此,四川省红十字会筹建了这个眼库,承担角膜劝捐、角膜保存和移植手术等任务,使更多的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文/记者 程渝 摄影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