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P037.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岩羊专项研究

P037.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岩羊专项研究
2009年02月18日 18:17 新浪网

  项目名称: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岩羊专项研究

  申请主体: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刘振生

  项目地点:宁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保护区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贺兰山保护区

  项目执行周期: 2004年5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项目组成员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项目组成员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 项目组成员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通过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合作,以保护区的岩羊为重点对象,通过3~5年的时间,从宏观和微观2个方面对岩羊进行调查,对岩羊的生态学和遗传学进行深刻而细致的研究,阐明岩羊的生存机理,揭示岩羊的生态生物学机制,了解岩羊在贺兰山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解决保护区在对岩羊进行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贺兰山动植物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保护和利用,维持贺兰山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保护贺兰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本专项课题的实施,从多角度、多层面全面揭示了贺兰山岩羊生态生物学机制,清楚地回答了人们所关心的有关岩羊繁殖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种群生态学、遗传学等方面的疑惑,解答了贺兰山岩羊环境容纳量及与马鹿的种间关系等科学问题,这些方面涵盖了国内外对岩羊研究的主要空白点,补充了国际和国内对岩羊研究的基础资料,初步阐明岩羊的生存机理,揭示贺兰山岩羊的生态生物学机制,为进一步探讨岩羊在贺兰山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提供第一手数据,解决保护区在对岩羊进行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保护区及相关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管理和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而且对保护区创建“科研一流”,实施科学管理起到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另外:本专项课题的实施,培养了博士后1人,博士2人,硕士5人,本科多人,使这些人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项目设立、野外调查取样、数据处理分析、实验室分析、科技论文撰写等科学研究活动的能力,使保护区科研业务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简要描述项目中各合作方的关系、成功合作的事例:

  为了加强贺兰山岩羊种群生物学专项研究工作的领导,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了由管理局局长、华东示范大学副校长为组长,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保护区科研科、财务科负责人参加的“贺兰山岩羊种群生物学专项研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中重大问题的协调和决策。领导小组在保护区科研科下设办公室,并确定了工作人员。课题组共有30余人参与调查研究,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博士后1人,博士2人,硕士5人,本科8人,其他工作人员20余人。

  课题组成员于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分不同季节对宁夏贺兰山岩羊分布的32个主要沟道进行了外业调查研究,并进行了微观对照分析。整个调查研究工作历时4年,总有效工作日400天,总调查行程1 000多公里,样带调查平均抽样强度18%,涉及地域 360 km2,占岩羊分布面积的44%。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