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残疾少儿康复可申请补助

残疾少儿康复可申请补助
2008年12月03日 09: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温薷)即日起,残疾儿童少年可开始申请康复补助及辅助器具。北京市残联昨日表示,明年起7周岁以下京籍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全部免费,16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少年在社区康复每人每年可获1000元补助。这意味着北京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

  两万残疾儿童可获补助

  昨天,北京市残联、市卫生局、市教委等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暂行办法》及细则。明年1月1日起,具有北京市户籍、年龄不满16周岁的残疾儿童少年均被纳入补助范围,总数约2万人。

  据悉,这部分残疾儿童少年均可免费配发助听、助视、助行及生活自助类辅助器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接受康复诊疗,每年可获得1000元康复补助。

  如残疾儿童年龄在7周岁以下,在指定机构康复训练可得到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的补助,每年最高6000元。对于低保及享受城市重残人生活补助家庭的7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各项康复服务将全部免费。

  “这标志着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服务全覆盖。”市残联副理事长侯淑芬表示。为此,北京市区两级财政每年预计投入4200万元。此前残联只对部分困难家庭残疾孩子酌情减免康复费用,或帮他们筹集资金。

  符合条件者即日起可申请

  侯淑芬解释,7周岁以下儿童机构康复训练的补助将按实际发生费用事后报销;16周岁以下儿童少年在社区康复的补助则以纸制康复卡形式发放,面值1000元,可在指定机构使用。

  即日起,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可提出补助申请。非京籍残疾儿童少年、福利机构的残疾儿童少年暂不享受该项补助。

  补助项目及标准

  1.社区康复

  残疾儿童少年在社区内接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提供的视力检查、听力检查、常规健康体检等服务,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补助。

  2.机构康复

  年龄不满7周岁的残疾儿童在指定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每人每月最高不超过500元的补助。

  年龄不满7周岁、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城市重残人生活补助家庭的残疾儿童,可免费在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3.辅助器具

  年龄不满7周岁的重度听力残疾儿童,经评估符合植入人工电子耳蜗(价值约16万元)条件的,按照实际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

  年龄不满16周岁的听力残疾儿童少年,已经自费植入人工电子耳蜗,需要对处理器进行升级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

  残疾儿童少年需要验配包括助听、助视、助行类辅助器具、生活自助器具等,且在市残联每年确定的辅助器具配发目录范围内的,给予免费配发或装配。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