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林雅醴:摆放着奥运会的标准

志愿者林雅醴:摆放着奥运会的标准
2008年08月22日 10:41 志愿北京

  8月17日下午5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沸腾了,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站在了领奖台上,兴奋的挥舞着手中的金牌和鲜花。

  此刻,林雅醴尚不知道,刚刚亲手为获奖者准备的奖牌和鲜花中,份量最重的一份最后是送到了中国的选手手中。

  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作为奥运志愿者,林雅醴做着一份细致的礼宾的工作——颁奖物资准备。

  人们印象里,总是不乏有颁奖仪式上高贵美丽的礼仪小姐。本届奥运会上,娇艳欲滴的鲜花衬着青花瓷主题旗袍,装扮着她们更加光鲜亮丽。然而,她们手中每一枚奖牌、每一束鲜花背后都凝聚了太多人努力。

  林雅醴就是这信辛勤努力的人们中的一员。

  102枚奖牌摆放,102束鲜花保鲜,76个国家和地区旗帜确认——这是林雅醴在刚刚结束的赛艇比赛期间的工作任务。

  但,她不知道获奖队是谁,看不见庄严而豪华的颁奖典礼,安静的在隆重的舞台背后,为每一个获奖队祝福服务,为四年一次的历史时刻忙碌着。

  然而他们的工作至关重要,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影响到巨大的国家利益和民族感情。

  “我们每十分钟就要颁一次奖,神情是高度紧张的。”林雅醴如此评价自己的工作。奥运会奖牌选用金镶玉风格。由于不同项目奖牌上刻字不同,要求在准备奖牌时要格外细心,每一块奖牌要对应正确的项目。

  奖牌摆放要求方向一致,原则上要便于颁奖人取出,这些在林雅醴培训时都已熟悉。对于单人项目,一个托盘中只有一块奖牌,摆放起来是相对简单的。可是遇到了四人艇八人艇项目,如何将奖牌摆放美观又便于颁奖,林雅醴和她的同伴们没有少动脑筋,去考虑这其中的每一个细节。

  准备奖牌时,他们要求都戴上手套,避免在奖牌的玉和丝绸挂带上留下指纹。每一块奖牌都是那么珍贵,不允许有任何的闪失,所以林雅醴对待每一块奖牌都是双手托起,从来不敢单手挂住。

  “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沉甸甸的奖牌。”林雅醴俏皮的说。

  奖牌之外,另一项看似简单却复杂的工作是鲜花的准备。

  在颁奖仪式上看见的运动员鲜花,实际是由九朵“中国红”月季组成,由于鲜艳欲滴,很多人甚至误以为是玫瑰。每束鲜花有5种配草衬托,每种配草有6片。六和九都是中国的吉祥数字,鲜花整体上呈现出中国传统特色。

  一片名为红珠的配草极其容易发黑,要求用低温保鲜,林雅醴就和两名同伴不时呆在低温房间里,裹着棉大衣同时准备奖牌。

  “我们与鲜花一同保鲜,”林雅醴笑着说。

  按照奥组委的要求,每一束鲜花在颁发给运动员时,必须保证完全新鲜,不能有一丝瑕疵,不能有脱落凋谢的征兆。这些几近苛刻的规定,给林雅醴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