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微笑勾勒彩虹,用专业铸就语桥

用微笑勾勒彩虹,用专业铸就语桥
2008年08月21日 11:05 志愿北京

  秘书处负责人张庆霞

  彩虹语桥,是奥运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志愿服务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也是让外国嘉宾、官员和运动员了解北京的一个重要窗口。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庆霞,就是即将为北京奥运会柔道、跆拳道项目提供英语、蒙古语等语言服务的一名志愿者。

  众所周知,柔道项目是蒙古国比较具有优势的传统项目,也是蒙古国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七个项目之一,蒙古国总统和总理将分别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因此,柔道项目的蒙古语志愿者将在奥运会中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语言服务的志愿者张庆霞,对于柔道比赛的语言服务可谓是驾轻就熟。她曾经在2007年9月作为志愿者口译员参加了“好运北京”2007年北京国际柔道公开赛。服务中的一幕令她十分难忘。那是正式比赛的第一天,蒙古国运动员桑加苏伦因为忘记带证件,被拦在安保线外,眼看比赛就要开始了,却因语言不通无法进入场馆。此时,安保人员紧急呼叫语言服务,语言服务业务口秦经理立即启动了“响应服务”,紧急派往张庆霞前去沟通。接到任命后,她火速赶往安检口,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在这次的奥运会柔道项目中,她将全程为国际柔道联合会官员、国内官员、蒙古国代表团提供语言服务,其中,在赛时还将为运动员、媒体运行、新闻发布会、兴奋剂检疫部门提供语言支持。

  如此繁多而艰巨的任务,将给张庆霞和所有的外语志愿者们带来严峻的考验,但是面对这些考验,张庆霞可以自信地说一声“We are ready”。因为众多组织和参与社会活动的经历,让张庆霞完全有能力和她的队友们圆满完成赛会的各项任务和坦然面对赛时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学校里,张庆霞是北京大学奥林匹克文化协会副会长兼团支书,曾作为副领队组织“走进奥运会举办城市——秦皇岛”北大、人大联合暑期社会实践,13名队员受到河北省组织部部长的接见,并撰写了2万余字的实践报告,获得“2007年北京大学暑期优秀实践个人”称号。在北京大学,张庆霞曾经接待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2000悉尼·冠军论坛发起人、俞敏洪、李开复等来访嘉宾,组织协调举办了15场“相约冠军·名家讲坛”电视讲座,负责500余名观众的现场协调与服务工作。不仅限于组织社团工作,张庆霞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能迅速有效地完成她所承担的任务。在2008年寒假时,张庆霞接到“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语言服务处左经理的紧急求助,迅速从家里赶到北京西藏饭店,为“好运北京”北京国际游泳公开赛提供语言特别服务,圆满解决了蒙古国游泳队员身体不适等问题,避免了外国运动员与酒店、北京奥组委的摩擦。相信经历了如此多的锻炼,张庆霞一定会和她的语言服务志愿者同伴们为北京奥运会柔道和跆拳道项目的圆满完成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在这里,张庆霞留下了她的心情感言:

  2007年“好运北京“柔道公开赛时,在北科大我们快乐地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快乐。

  彩虹语桥,是北京科技大学体育场馆语言服务口美丽家园的最亮丽的风景线。我与世界共言、我与奥运共言!

  此次,作为2008年奥运会北京科技大学场馆语言服务口的一名志愿者,这表明我与北科大、与柔道、跆拳道之间有着大大的深深的缘分魔力!:)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与世界共言,搭起北京2008奥运会柔道、跆拳道比赛场上的彩虹语桥。

  文 陈闽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