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去年向温总理请缨的日本小伙在鸟巢愉快上岗

去年向温总理请缨的日本小伙在鸟巢愉快上岗
2008年08月18日 14:42 志愿北京

  8月15日,曾当面向温家宝总理申请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日本小伙相泽拓也如愿在国家体育场上岗。

  去年4月温总理在日本访问时,在与当地学中文的30多名日本青年的座谈会上,相泽拓也突然起身向温总理提出申请:“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我想知道怎么当上奥运志愿者。”温总理当即表示:“欢迎你成为一名海外志愿者。”

  经过中国驻当地的大使馆以及奥组委的考察,今年7月相泽拓也收到了北京奥组委的通知,确认他成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一名赛会志愿者。“我开心极了,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身边的每一个人。”

  但来北京前,相泽拓也的经济状况突然出了小问题,往返机票险些成为最大的障碍,好在日本一家航空公司友情赞助了绝大部分机票费用。尽管学法律出身的相泽拓也还要面对日本今年的会计师考试,不过权衡再三,他还是决定飞往北京,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一名从日本本土赶来的外籍志愿者。

  8月15日凌晨4点,相泽就起床赶往服务地点“鸟巢”。尽管以前在网上看到过“鸟巢”,但身临其境后,他还是为这座建筑所折服:“形状很现代,很艺术!”相泽用最简明的汉语概括他的感受,挥舞的手上戴着5个微笑圈。

  早晨8点接受最后一次培训时,负责观众引导的相泽专注地听同事作介绍。唯一令他略感遗憾的是,在他接待的外国人中没有自己的同胞。午休时,同事关心地让相泽打个盹,话还没说完,疲惫的相泽已经睡着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