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灾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3年内“全覆盖”

灾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3年内“全覆盖”
2008年07月31日 11:19 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教育局昨日就即将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开始征求各方面意见。据悉,成都市将通过三年努力,形成成都特色的“三创两育”(创新、创造、创业;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素质教育模式,把成都建成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区,推进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建设100所外语、科技、体育、艺术等特色学校。

  心理健康

  1000所中小学开建咨询室

  《行动计划》提出,把握灾后教育契机,开发生命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编写生命教育读本,做到师资、课时、教材三落实。按照成都市“一年全面恢复,三年全面提升”灾后重建计划,全市将在2008年9月1日前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2009年全面完成灾区校舍重建,2010年9月1日初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3年内在成都1000余所中小学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加强灾区学生灾后心理干预,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预警和心理危机处理机制,实现灾区学校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申报开展国家级灾后心理援助科研课题研究。同时发挥社区的德育基地功能,每学年确保高中30天、初中20天、小学10天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素质教育

  打造100所特色学校

  今年9月起,成都市将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制定素质教育特色学校评选办法,用三年时间在成都市建设100所外语、科技、体育、艺术等各类素质教育特色学校,逐步实现校校有特色,学生人人有特长,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成都市将完善高中阶段学校综合评价录取办法,逐步实行中职类学校凭初中毕业成绩和毕业证免试升学制度;实行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制度,并逐年扩大指标到校生比例,力争2010年省级以上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达到当年招生的60%。同时,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毕业和招生的重要依据。

  远程教育

  灾区学校“班班通,堂堂用”

  成都市将与杭州、广州、重庆等城市,建立学生学业水平与学习能力联测机制,建立教学质量定期通报制。在成都开展争创“高效课堂教学”活动,定期开展成都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用3年时间实现教育网络、优质课程资源和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满覆盖,开发1000节名师优质网络课程和视频案例,建设4个网络课程开发基地,形成全学科、全学段教师教学资源和多种媒体素材资源库,努力实现重灾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班班通,堂堂用”。

  记者 王迪 实习生 汪龙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