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企业透过捐赠比责任(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6:25  公益时报

  业内人士分析,2008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颁布《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此意见将很有可能推动央企更广泛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并在国企中发挥表率作用。

  跨国公司在华捐赠终于升温

  2007年,跨国公司在华捐赠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325家年度捐赠超过100万元的企业中,跨国公司有40家,占企业总数11.46%左右;跨国公司捐赠总额为11.87亿元,占企业总捐赠额的23.1%;跨国公司平均捐赠2969万元。

  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方面,跨国企业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倡导者,一度也是本土企业学习的榜样。毕竟,跨国公司将企业公民的概念引入了中国,他们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历史也是超过本土企业的。但浏览中国慈善排行榜近几年榜单,人们很容易发现,跨国公司在华捐赠,成为一个破灭的“神话”。尽管他们在理念上优于本土企业,但在实际行动上,却逊色于本土企业。

  在往届中国慈善排行榜榜单中,跨国公司未取得很好的成绩。以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的企业捐赠榜单为例,222家上榜企业中,跨国公司24家,捐赠总额合计为2.52亿元,平均捐赠1050万元。而在2006年,44家跨国企业捐赠总额为4.2亿元,平均捐赠954.5万元。

  而此前几年,跨国公司在华的捐赠数据似乎一直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跨国公司在华捐赠数额虽然稳步增长,但增长幅度与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增长规模和速度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跨国公司在华参与公益活动,一般都积极倡导上至公司高层、下至公司普通职员,在节假期间或公司规定的带薪志愿日中,捐献时间、人力、技术及智慧等。而在资金捐赠方面,热情一直不高。

  尽管慈善捐赠不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全部内容,但是,在对社会责任理念认识上,各界普遍将慈善捐赠视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最高层面。正因为如此,长久以来,公益届人士一直慨叹,那些在中国赚取了巨额利润的跨国公司,在公益捐赠方面,表现得非常逊色。

  我们欣喜的是,在2007年,这种现象终于有了转变。

  对比以往的数据,就可以看出,无论是上榜企业数量、捐赠总额、平均捐赠额,与往年相比,跨国公司均有大幅度的增长。

  谁赚的钱多,谁就应该尽更大的社会责任,慈善捐赠作为企业公民行为的最高层面,这已成为现代社会公认的准则。

  跨国公司经济上的丰厚收益成为其2007年慷慨解囊的一个原因。同时,中国公民社会的不断完善也是跨国公司慷慨大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慈善公益组织日趋成熟、公益项目逐步完善、募款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得到跨国企业的信任和支持。跨国公司与中国的NGO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持续捐赠而不是简单的一次性捐赠。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公民社会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境外NGO进入中国,并取得合法身份。去年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克林顿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NGO相继在中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取得合法身份。

  这些境外组织以其出色的募款能力,争取到华外企的支持。以去年年底为例,诺基亚向国际计划(中国)捐资6000万元,汇丰银行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NGO合作开展环保项目,在中国预计投入超过1亿元。这些在华国际NGO向跨国公司“伸手要钱”的本事,正是本土NGO望尘莫及的地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