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企业透过捐赠比责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企业透过捐赠比责任
2008年04月29日 16:25 公益时报

  企业

  透过捐赠比责任

  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企业榜单显示,325家上榜企业捐赠总额54.86亿元,民企依然是捐赠市场的主力。国企整体表现依然不佳。很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国企捐赠极少,甚至一毛不拔。而外企经历持续的低潮后,终于升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少数国企慷慨大方、整体表现欠佳

  当人们还为国家电网公司捐赠总计1.1亿元善款对抗南方雪灾时而拍手称赞时,3月,人们又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惊叹了。该报告称,2007年中石油捐赠总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扶贫帮困、捐学资教、赈灾救危活动,这是中石油在公益事业上投入最多的一年,也是中国国企在公益事业书写的最华美、最亮丽的一笔。

  一时间,垄断国企的慷慨大方,成为媒体、公众聚焦的中心。

  从2008企业捐赠榜单来看,2007年国企延续了上一年大额捐赠的传统,几家大型垄断国企捐赠数额都较大,中石油豪掷10亿元投向公益自然不用说,捐赠超过亿元的企业有3家、捐赠超过千万元的企业有15家。

  榜单显示,捐赠数额前10大企业中,国企占据4个席位,分别是第1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5名国家电网公司、第7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第10名中国平安保险公司。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1.74亿元投向抗灾等公益事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1.22亿元主要用于扶贫、中国平安保险公司9811万元主要投入于教育方面。

  海南航空、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中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等大型国企捐赠额都超过千万元。

  虽然国企往往都是大手笔的捐赠,在捐赠数额前10名的企业中,国企占据4席、民企占据6个席位,国企仍然少于民企。而在82家捐赠超过千万元的企业中,国企仅有15家,虽然超过外企9家,但远远低于民营企业的数量。

  虽然国企中不乏中石油这样的慷慨者,但从325家上榜企业看,无论是上榜企业数量、还是捐赠总额,国企都远远低于民企。同时伴随的一个疑问是,在慈善捐赠领域,为何老是中石化、国家电网等这几家企业,却没有见到其他新面孔露脸?

  实际上,国有企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中。2004年,国有资产总额是7.13万亿元,到2006年底资产总额却已超过12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3万亿元,相当于每年诞生一个中石油。"

  在2007年中国企业100强中,前20位全部为国有企业。在这些企业中,除了中石油、国家电网、建设银行外,其他在行业具有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并没有进入慈善排行榜前20位,大部分企业远不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而且排名靠后,甚至一毛不拔。

  国有企业的捐款权力,不仅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的客观需要,也是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法定权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公益事业进行捐赠。对公益事业捐赠有突出贡献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由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予以表彰。”因此,国有企业作为“法人”,还是属于鼓励捐赠的范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