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智障孩子的首家实习餐厅开业

智障孩子的首家实习餐厅开业
2007年11月16日 15:18 新浪网

  “这个尖椒土豆丝是我炒的。”11月11日,在我国首家为智障学生而设计的学习技能实践餐厅“手拉手爱心餐厅”的开业典礼上,今年在上海特奥会上夺得女子乒乓球冠军的申璐高兴地让来宾品尝她做的菜肴。

  申璐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烹饪两年了,从现在开始,她可以像正常学烹饪的学生那样,在面向社会开放的餐厅里,像正常人那样工作。

  由爱心人士策划建成的手拉手爱心餐厅,希望解决的就是智障孩子毕业即失业的现实,在这里,智障孩子可以获得一个实习和工作的机会,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家庭,参与工作,融入社会。

  “手拉手爱心餐厅”坐落在北京市双井桥西南角垂杨柳北里甲12号,据爱心餐厅所在的社区负责人介绍,第一批走进这家餐厅当服务员的智障孩子,都是来自北京一所培智学校的毕业生,他们年龄大都在22、23岁左右,在学校的学习和培训,已经让他们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完全可以胜任如洗菜、扫地、打扎啤等简单的劳动。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肖非介绍说,很多经过培训的智障人士具有劳动能力,完全可以胜任简单劳动,社会上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相应岗位时,如果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他们能更好地实现“自立、自理、自足”。餐馆因为人流多,空间固定,是一个比较适合智障人士接触社会的场所,手拉手爱心餐厅将尝试的就是这样一个的理念:让智障孩子到餐馆学习技能、体验工作,通过这种融合劳动,使他们获得工作的快乐,分享与人沟通所带来的和谐。

  尽管这家特殊的餐厅面积还不足300平方米,但却吸引了很多人来就餐。周围社区的居民纷纷表示愿意光临这家餐馆,和智障孩子交流。不仅如此,餐厅还吸引来自国际社会的关注。以色列驻中国大使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在这样的一个温馨的空间,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重,这主意真的是太伟大了!”

  顾名思义,这是一家特殊的餐厅,里面萦绕着爱的温馨。它是爱心人士为智障学生建立的学习技能实践基地,是智障孩子与正常人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为智障孩子这个最弱势的群体争取到一些权益,让他们与更多的人群交往,与健康的人沟通,手拉手,和人们分享一样的阳光,是开这家餐厅的初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