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59个河道排污口将装临时治污装置

北京59个河道排污口将装临时治污装置
2013年04月12日 10:31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清河、萧太后河、通惠河等河段的污水直排将率先通过加装临时治污装置予以治理,让河道告别黑臭。昨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在新建再生水厂投入使用之前,今年将在59处河道主要排污口加装临时治污装置,用上包括磁分离技术、曝气围隔等多种措施。

  据介绍,本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中心城区每天约有54万立方米、郊区每天约有60万立方米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环境容量持续下降。本市将用三年的时间通过新建再生水厂47座、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20座等方式,治理污水。而在上述最终解决污水横流措施未建成之前,包括清河、凉水河、萧太后河、通惠河的部分河段等在内的重点排污口将先行加装59处临时治污设施。

  市水务局介绍,临时措施包括在河道主要排污口上加装临时移动式、简易式的污水处理措施,或者安装曝气装置消减臭味。排水处处长段伟解释说,这种移动式污水处理装置外形类似集装箱,安装在河道的排污口或者支流口上。处理装置里有简易的磁分离池,利用铁粉将污水中的絮状物沉淀下来进行物理处理。这种装置每天最多可以处理1万吨的污水。“虽然不能让污水达到再生水标准,但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使污水中的淤泥分离,让水起码不黑、不臭。”段伟说。

  北京水计划调蓄池:将改造64座下凹立交桥

  本市改造的20座下凹式立交桥将在5月底前具备雨水收集条件,7月15日主汛期到来前具备雨水抽升后的调蓄能力。建成调蓄池的桥区防汛能力可达到10年一遇的标准。今年年底前,64座下凹立交桥改造工程将大部分开工。

  自备井:朝阳先置换以迎长江水

  明年9、10月份,长江水将进京“解渴”,届时,本市将集中对城区现有自备井进行置换。目前,水务局正在草拟如何置换中心城区自备井方案。预计明年长江水进京后,将率先从朝阳区开始置换。

  饮用水:自来水公司管二次供水

  为保证居民用水在“最后一公里”不被污染,昌平区正在试点小区二次供水托管给自来水公司。今年2月以来,自来水公司已接管区内9个小区、12套二次供水设施。今后,昌平经验将逐步在全市推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