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文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张文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2013年01月21日 10:26 中国环境报

  张文台,194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曾任长山要塞区守备团副政委,济南军区守备师政委,济南军区政委,总后勤部政委等职。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要从维护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出发,通过新闻报道、内参反映、简报和专题调研等形式,积极推动影响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谐发展。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20年。本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就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发展方向、活动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改进。我们想知道,如何继续开展并改进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过去5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对话人 张文台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

  采访人 记者 郭薇

  点击一

  焦点关注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工作定位

  关键思路 品牌要坚持,机制要完善,作用要发挥

  记者:本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将如何继续开展并改进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张文台: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20年。在组委会各部门共同组织和中央新闻媒体记者积极参与下,这项活动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立法和监督工作中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宣传主题和采访重点,充分发挥舆论引导、鼓舞和监督作用,在推动社会增强环境资源法制观念、推动环境资源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实施等方面影响广泛,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宣传品牌。

  十一届全国人大以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视下,按照"品牌要坚持,机制要完善,作用要发挥"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定位,完善宣传活动方式,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了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本届人大环资委成立伊始,对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定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世纪行宣传活动15年的经验,就如何坚持世纪行宣传活动的发展方向、活动定位等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世纪行宣传活动定位和宗旨,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开展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定位的进一步明确,是本届人大世纪行工作最重要的成果。与此同时,还将世纪行宣传活动纳入全国人大环资委日常工作,宣传采访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活动范围,进一步理顺了组委会成员单位间的关系,规范了工作机构内部组织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程序及宣传报道中所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建立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共同组织负责新闻报道工作的协调机制,保证了世纪行宣传活动有序开展。

  点击二

  焦点关注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果

  关键思路 形成了一种文化理念,促进了社会各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意识的提高

  记者:5年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文台:5年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紧扣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先后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让人民呼吸清新的空气"、"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环境,促进发展"和"科技支撑、依法治理、节约资源、高效利用"为宣传主题,围绕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水利资源等内容,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记者集中进行采访报道。

  充分发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舆论引导作用,在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环境资源法制观念,推动环境资源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实施,提高全社会环境资源法律意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清洁生产促进法执法检查工作,世纪行宣传活动采访组赴安徽,全面采访报道了安徽省紧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升级,大力推进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主要经验和积极成效,为执法检查起到了很好的配合作用。

  为了宣传和总结江苏省在太湖治理方面的成效和经验,世纪行宣传活动采访组赴太湖流域,对江苏近年来坚持"依法治太,立法优先",不断强化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进展、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并结合采访情况和江苏实践,总结了太湖流域管理长效机制,形成调研报告,为推动《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出台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宣传和推动《水法》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环资委与水利部共同举办了"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专题宣传采访活动,大力宣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大力促进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年来,通过世纪行的宣传采访活动,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理念,促进了社会各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意识的提高。

  点击三

  焦点关注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经验

  关键思路 坚持三大品牌,完善四大机制,发挥五大作用

  记者:5年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主要经验是什么?

  张文台:中华环保世纪行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紧扣环境保护这一主题,5年来足迹踏遍15个省区,形成了许多有分量、有水平、有见地的新闻报道和调研报告,可以说把“中华环保世纪行”这一品牌做大、做强、做稳了。主要有以下3方面经验。

  首先,坚持了中华环保世纪行的三大品牌。一是环境保护的品牌;二是宣传监督的品牌;三是打造文化的品牌。

  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了法律法规、先进典型、科学技术等。从监督来说,既有媒体监督也有人大监督,既有部门监督也有群众监督,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地开展了宣传监督工作。

  通过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环保制度贯彻落实,让环保技术普及推广等,努力形成全社会人人关注环保、环环重视环保、处处体现环保的浓厚环保文化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都关心支持环保工作的生动局面。

  其次,进一步完善了四大机制。一是组织领导机制,确立了工作规则,明确了实施办法,真正做到了人员变,组织工作不断线;领导变,队伍建设不放松;重点变,环保主题不跑调。

  二是上下联动机制。上有全国人大牵头,14家单位联合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下有各省人大组织的环保世纪行,可以说各级有各级的活动,每年的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作用明显。

  三是部门协同机制。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涉及方方面面,组织协调任务比较重,但这14家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部门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

  四是多方互动机制。世纪行采访团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个别采访等多种形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百姓,与政府互动,与企业互动,与群众互动,真实、准确、快捷地反映中央需要聆听的问题,反映部门重点关注的问题,反映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三,发挥了五大作用。一是服务中心的作用。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始终做到“三个紧紧围绕”,即: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建设“两型”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这一任务目标,来组织活动,开展工作。

  二是法律宣传的作用。积极宣传我国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对普及法律常识、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遵守法纪规范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是鼓舞激励的作用。世纪行活动通过调查研究,采访报道,发现了一大批在环境资源保护方面走在各自领域和行业的先进典型,包括先进的制度、先进的机制、先进的经验、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个人等,对这些正面典型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为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是舆论监督的作用。对采访活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证据说话,找出深层次的原因,促进问题的解决,切实做到“行之有据,行之有力,行之有果”。

  五是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世纪行活动,可以倾听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发现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接收一些问题和反映,通过内参、调研报告等形式将这些内容体现出来,建立一种独特的上传下达的通道。

  点击四

  焦点关注 下一步宣传活动的建议

  关键思路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舆论引导、鼓舞和监督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记者:您对下一步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有什么建议?

  张文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是要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华环保世纪行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资源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这一系列方针和战略思想的新概括与再升华。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世纪行宣传活动这一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为树立和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世纪行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人大环境资源立法监督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世纪行舆论引导、鼓舞和监督作用。要把宣传法律、贯彻法律、推动法律实施和完善,作为世纪行宣传采访活动的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世纪行宣传活动,更有效地宣传普及环境资源法律法规,推动环境资源法律法规的落实,促进环境与资源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拓宽活动内容,不断增强世纪行的推动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改善世纪行舆论引导方式,紧跟国家的新形势,适应人民的新要求,依据法律的新内容,通过创新观念、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不断深化世纪行宣传活动内涵、提升采访报道质量,努力使宣传报道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针对性,富有创造性,不断提高世纪行宣传活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

  四是要切实把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作为世纪行关注的重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良好生态环境、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根治环境污染问题、扭转生态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中华环保世纪行必须高度关注的重点。

  要从维护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出发,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倾听和反映民声民意,通过新闻报道、内参反映、简报和专题调研等形式,积极推动影响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谐发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