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三大对策提前预防PM2.5

三大对策提前预防PM2.5
2013年01月15日 10:42 新浪网

  南都讯 记者郑志成 童思娜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雾霾笼罩中国大部分地区,33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其中北京城区PM 2.5值一度逼近1000,几乎“爆表”。恶劣天气突袭,让此前备受关注的PM 2.5再度引发热议,不少网友通过手机软件大晒自己所在城市污染指数,并在网络上发布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珠三角区域PM 2.5污染严重时段,其中1月为最,建议污染天气市民出门须佩戴口罩或减少外出,避免罹患呼吸道疾病。

  记者昨日查询相关网站发现,相对于北京的重度污染,顺德区近期的空气质量总体为“良”,昨晚8时,顺德区的污染指数为101,其中PM 2 .5即时数值为82微克/立方米,PM10为112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从广东省环境保护公众网珠三角空气平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广东省区域基本属于“良”和“轻度污染”之间。

  虽然目前天气尚好,但环保专家解释,自去年11月末期雨水天气过境后,顺德区进入冬季,迎来了持续低温干燥的天气,空气对流减弱,致使大气中形成了表温度低于高空的“逆温层现象”,这也直接导致大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而是沉降下来或者悬浮空中。由于缺乏雨水,这也导致污染物以肉眼无法看见的颗粒物形式存在,形成灰霾。

  环保专家称,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是珠三角地区灰霾天气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尤其以当年的12月、次年的1月为最。专家表示,在灰霾天气时,可吸入颗粒物P M 2 .5浓度升幅也较大,建议市民尤其是患有呼吸道疾病人群应避免过多时间暴露在户外场所。

  对抗PM2.5

  对策一:戴N95医用口罩 TIPS:老人、儿童不宜用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吴兑表示,戴七层以上口罩对PM 2.5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例如手术室级别的N 95口罩。不过这类口罩呼吸阻力大,老人、小孩使用的话对身体伤害大,最好不要使用,在空气污染严重时应尽量呆在室内。”至于网上热销的PM 2.5口罩,有专家提醒,国家并未出台PM 2.5口罩的相关行业标准,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大部分概念口罩,其实都只是噱头,存在鱼龙混杂,质量掺假的现象。

  对策二:尽量少开窗换气 TIPS:空气净化器未必行

  室外PM 2.5浓度高于室内,市民应尽量少开窗换气,“如果想开窗,最好选择在下午三至五点这个时间段,这时污染物的扩散条件较好。”吴兑建议。针对室内PM 2.5,空气净化器真能过滤掉PM 2.5吗?对此,吴兑表示,“PM 2.5观测并不简单,一套PM 2.5监测设备都要70多万元。这些宣称能捕获90%多PM 2.5的净化器效果究竟如何,市民可以自己判断。”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也曾指出,净化器技术若不成熟,非但不能净化空气,还将成为污染源,对空气进行二次污染。

  对策三:植物吸附PM2.5 TIPS:室内勿摆芳香味植物

  世界屋顶绿化协会秘书长王仙民不久之前在浙江农林大学做过一次讲座,他表示水和绿色植物是PM 2.5的两个克星,绿色植物因为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是抗击PM 2.5、消除灰霾的有效手段。但吴兑提醒,并不是所有植物都能降解PM 2.5,有的反而能排放PM 2.5,例如广东地区常见的桉树和樟树,“市民如果在家里绿化的话,要先做好功课,看看有无有害物质释放,不要在室内放置有明显芳香味的植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