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卫生部:北京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卫生部:北京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2013年01月11日 10:24 新京报

  将公布2012年全国饮用水检测结果,涵盖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九成地级市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针对最近的水质争议,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北京的水质符合国家最新标准的106项指标的检测要求。

  全国饮用水监测点约3万个

  近日,媒体报道,一对北京研究水质的专家夫妇称20年不喝自来水;但北京自来水集团很快回应,北京水质全国最好,自来水可以放心喝。此事引发各界关注。

  昨天,在2013年卫生部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卫生部牵头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国际相接轨,是高水平、高质量的饮用水标准,其中的106项的指标,从2012年7月1号全面实施。“北京的水质符合国家最新标准的106项指标的检测要求。”

  在饮用水的安全监管链上,卫生部负责供水单位的卫生监督和饮用水卫生状况监测。邓海华介绍,2012年,卫生部一共监测了饮用水的监测点29825个,涵盖了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91.5%的地级市和46.7%的县和县级市,目前已经完成了6万多份水样检测,结果正在进行统计,也将及时地向社会进行公布。

  将做好饮用水监测信息公开

  邓海华表示,城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饮用水安全状况有明显改善。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形势仍然是十分严峻的。从卫生方面来讲,饮用水监测能力还不是很强,各方面的保障还不是很到位,监督监测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去年,卫生部印发《关于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饮用水监督、监测能力的建设,切实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邓海华说,在加大饮用水卫生监督力度同时,卫生部也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做好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有关的信息公开工作。

  ■ 热点

  甲流已成北方季节性流感

  卫生部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变异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天介绍,甲流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的季节性流感。根据疾控部门的监测,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变异。

  北方省份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目前,北京地区流感的发病水平处于5年来历史同期最高,2009年曾导致暴发性疫情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今年又在几种季节性流感病毒中占主导地位;已报告2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

  邓海华表示,2012年12月以来,北方省份进入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的阳性率,都高于2011年的同期水平,但仍低于去年的流行高峰水平。北方一些地区包括北京、山东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比例在逐步上升。不过,当前流行的A型H3N2和甲型H1N1以及B型流感,病毒均没有发生变异。

  南方省份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目前,我国研制生产,以及疾控部门提供接种的流感疫苗,都是三价疫苗,可同时针对性抵御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三种流感病毒。邓海华说,由于流行毒株与疫苗株的匹配性较好,所以,2012-2013年度流感流行季节的流感活动超过历史高峰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认为,目前北方省份已经进入了流感的高发季节,未来几周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气温的降低,预计南方省份也将逐渐地进入高发季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