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水环境保护与节水宣传画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水环境保护与节水宣传画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2011年10月21日 16:13 新浪网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环境保护部政府网站、中国新闻漫画网联合主办、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支持的水环境保护与节水宣传画创意大赛颁奖仪式于3月22日在陶然亭公园举行。

  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徐光、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张耀宁、北京市宣武区环境保护局局长曹立宏、北京市宣武区节水办副主任于晓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子仪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来自河北、天津、吉林、辽宁等地的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全社会都在为环境变化而形成的各类问题群力群策。环境保护离不开公众参与,每个公民都应主动承担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环保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是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保障。在此背景下,2009年10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多家机构启动了水环境保护与节水宣传画创意大赛,通过宣传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丰富多彩、内涵丰富、发人深省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中国的水环境现状,用实际行动肩负起环保的重任,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的建设。大赛以热心环保公益事业并有设计爱好和能力的公民为对象,以水环境保护与节约用水为主题,参赛作品重点反映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节约用水、废水再生利用等内容。

  大赛得到了广大设计工作者和设计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征稿期间共收到来自共收到来自北京、天津、吉林、黑龙江等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参赛作品3500余件。经过评委的认真筛选和评定,吉林动画学院陈润《我以为伞是这样用的》、厦门大学王沧恺《为何等到难以下咽的那天》两幅作品以独特新颖的创意,简洁明快的画面,深刻丰富的内涵,生动形象地传达出本次大赛的主题,在众多作品中脱颖出,荣获一等奖。河南省焦作市新庄小学芦泰斌《曹冲无计》等10幅作品获得二等奖,河北省邱县青蛙漫画组王爱卿《当初都这么想》等20幅作品获得三等奖,长春大学莱佛士国际学院赵晶《一岁一哭(枯)容》等100幅作品获得优秀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还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向公园中的游客发放了上千份环保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我国水资源现状,使市民更好地了解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环境与健康等方面的知识,以增强节约用水和安全用水意识。

  2010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今年联合国将“世界水日”的主题定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意在强调水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面临着威胁。本周也是第23个“中国水周”,宣传主题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西南5省区正在遭遇一场百年难遇的大旱,而与此同时,16个省份约2.7亿人遭受沙尘侵扰。因此,这个世界水日的到来更加引发人们对水资源及节水话题的凝重思考和深度追问。

  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是人类在20世纪末确定的又一个节日。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 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不要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变为世界的眼泪”,这句令人动容的节水宣传语告诉我们——请不要透支世界的眼泪,否则我们的身心也将遭遇一场严重的干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