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晋城市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城市:晋城市
2011年05月19日 16:18 新浪网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西、北与山西省临汾、长治市接壤,东南与河南省焦作、济源市为邻,是山西省连接中原的重要门户,也是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全市辖一市、四县、一区(高平市、泽州县、阳城县、陵川县、沁水县、城区),总面积9490平方公里,总人口227万。

  晋城市作为山西重要的煤化工基地,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超重型产业结构,给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2001年、2002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分别仅有28天、59天,而四、五级中、重度污染天数分别高达227天、177天,首要污染物总悬浮颗粒物浓度连续两年在山西省11个地市中排名倒数第二。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晋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2003年在山西省率先实施了“蓝天碧水工程”,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采取超常规手段,连续组织开展环保攻坚战。通过对市区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关停搬迁改造,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全方位保护饮用水源地,大规模实施生态建设,晋城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环境质量实现了整体提升。全市六县(市、区)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市区空气质量优于二级的天数由2001年的28天,增加到2010年的354天(一级天数达到了104天);空气综合污染指数由2001年的6.51下降到2010年的1.76。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逐年好转。丹、沁“两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功能类别要求。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2005年以来,晋城市相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世界投资中国中小城市魅力奖、中国吸引外商投资最佳城市和山西省环保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于2006年10月在全省首家向国家环保部递交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申请。2008年,被国家环保部、发改委、监察部等七部委授予“环保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荣获第六届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点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1、大力整治工业污染源,成为山西省11个地市中唯一市区没有污染企业的城市。痛下决心,对市区及周边15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了关停搬迁和改造,成为山西省11个地市中唯一市区没有污染企业的城市。每年可减少燃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492吨、烟粉尘9122吨。共涉及职工6000多人,年损失产值15亿多元;搬迁、改造共投入资金23亿多元;补偿关停企业及职工资金约4亿多元。

  2、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6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个工业废水处理厂,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1500余吨;投资1.07亿元,建成了1个日处理能力5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投资30多亿元,建成了市区集中供热四期扩容、五期工程和管网整合工程,开工建设了国投热电联供管网工程,城市集中供热能力由2005年的480万平方米提高到1987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由2005年的48%提高到81%;投资1610万元,在山西省首家建成了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可满足晋城市今后20年医疗废物处置空间的发展需要。

  3、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投资6.72亿元,实施了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全市15万户家庭,600余户工商企业,9000余辆出租车、公交车和社会车辆用上了清洁、安全、高效的煤层气,每年可减少燃煤10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00多吨、烟粉尘1万多吨,二氧化碳800多万吨。昔日的煤矿安全杀手成为造福人民的清洁能源,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2009年—2010年,晋城市煤层气综合利用工程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4、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从2007年开始,全市六县(市、区)完成了10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7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分、保护和整治,对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调查摸底,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5、开工建设山西省最大人工湿地工程。投资7950万元,开工建设了山西省最大的人工湿地工程——丹河人工湿地工程。整个工程建成后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2000吨、氨氮540吨,丹河水质可由劣五类水质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截止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发挥效益,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丹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恢复,得到省内外环保专家的一致认可。被山西省环保厅命名为“山西省环保示范工程”。

  6、大规模实施生态建设。建成了陵川、沁水两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实施了六大造林绿化工程(通道绿化、交通沿线荒山绿化、村镇绿化、厂矿区绿化、环城绿化、城市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全省排名第一。投资2亿多元,打造了一批城市出入口生态景观、公园精品改造、道路绿化美化工程。2009年,市区东、南出入口景观绿化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山水是城市的灵气,绿色是城市的生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晋城市加快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十二五”期间,晋城市委、市政府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型跨越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绿色、生态、低碳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山西省设立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契机,科学制定“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立足煤层气资源优势,拓宽煤层气应用领域,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生活用气全覆盖工程,全力打造全国煤层气之都,真正把晋城建设成为“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