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企业:菲达集团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企业:菲达集团
2011年05月09日 15:37 新浪网
公司上市照片公司上市照片

  菲达集团有限公司系大型国有企业,国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得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和唯一一家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

  菲达集团注册资本10147万元,现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其中控股公司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菲达集团现有职工3134人(本科301人、研究生48人、博士4人,教授级高工6人)。主导产品有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烟气脱硫脱硝设备、气力输灰设备、垃圾和危险固废物焚烧烟气处理设备、电源及控制设备、曝气机和搅拌机等水处理系列设备等。2010年,集团实现总产值25亿元,实缴国家税金1.2亿元(实缴本市9645万元)。

  菲达集团拥有一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下设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诸暨电除尘器研究所(行业所,1983年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等6个技术研究所,中心拥有固定资产3500多万元,试验室面积4990m2,仪器设备700多台套,科研开发人员360人,年开发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中心与ALSTOM公司、FISIA BABCOCK等国际同类知名公司以及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有着长期合作,成绩斐然。

  菲达集团曾承担21项国家重大装备科技攻关研制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项目,6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取得100多项省部级科技攻关成果,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52项专利,负责牵头组织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46项。

  电除尘器是菲达的强项,近年来菲达的电除尘器占国内市场的25%,其中在30万千瓦机组中占35%,60万千瓦机组中占50%以上,100万千瓦机组中占55%。循环半干法烟气脱硫设备在国内半干法脱硫市场中占30%,是该领域业绩最多、运行最好的供应商,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垃圾和危险固废物焚烧烟气处理设备市场占有率为40%;气力输灰设备占10%。

  上世纪90年代,根据国家新环保政策的不断出台,企业提出了“立足环保机械行业,实现纵横向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存量,拓展升级、延伸产业链,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是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主线,实现燃煤电厂从锅炉到烟囱的除尘、输灰、脱硫、脱氮大成套、总承包服务,从国内电除尘器龙头向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龙头发展。在纵向发展上,1990年自主开发成功用来干法输送除尘器收集下来的粉煤灰的流态化小仓泵输送系统,1993年又从美国空动公司引进助推型气力输送技术,使输送应用更广泛、适应性更强;1999年引进了拥有国际电力环保最先进技术的ALSTOM公司的NID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并结合我国电厂国情开发出了循环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2002年开始又从美国和德国相继引进了湿式石灰/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技术,2004年引进了ALSTOM公司的燃煤电站布袋除尘器技术,2007年引进了德国巴克都尔的烟气脱氮技术。在横向方面,发展了与上述产品配套的电源和控制设备,以及压力容器、钢结构件等产品。

  二是技术多元化发展。为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要,增加用户对环保装备的选择余地,产品和技术多元化发展。除尘有电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脱硫有循环半干法和大湿法脱硫技术,气力输送有正压浓相流态化小仓泵系统和助推型正压浓相输灰系统。

  三是实现产品从试验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到安装调试、性能考核和技术培训一条龙服务,完成交钥匙工程。

  四是从大环保的概念出发从气治理走向水治理。面临国家水污染严峻态势,菲达集团调整战略,果断从气治理向水治理拓展。2003年,菲达与一家拥有水污染治理方面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创新型公司共同组建了菲达宏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公司由于兼具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先进的市政污水治理工艺和设备为载体,成功地收购并建设、运营了湖南浏阳市污水处理厂,实现了水处理领域的重大跨越,即从单纯提供设备到工程总包、投资建设和运营,其中一期工程投入3500万元,日处理能力4万吨,已于2004年12月25日投入运行。接着2005年又收购了诸暨市污水处理厂,2006年建设第二期污水处理厂,通过一年的建设达到了日处理8万吨级。该污水处理厂已成为公司污水处理技术和装备研制、新技术开发的试验基地和工程示范基地,对企业的进一步扩展有深远意义。2007年,公司承接了湖南省怀化地区7个地市的城市生活污水厂以及浏阳市造纸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合同。公司用三年时间研发出的利用水蚯蚓原位消解污泥技术,能使有机污泥消解80%以上,投资和运行费用节省20%以上,已在13个污水处理厂实现成功应用。已被列入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在水处理行业跨出了坚实的步伐。

  菲达集团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唯一一家具备300MW以上燃煤发电机组除尘、输灰、脱硫系统大成套同时具备城市生活污水厂设计、建设、运行能力的企业。2006年12月,菲达集团牵头与浙江大学等6家单位共建的浙江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得到了政府批准,为行业提供共性技术方面的开发和服务。

  五是通过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科研基地建设,实现企业的规模化。企业在原有电除尘研究所等基础上陆续在杭州、上海和诸暨等地建立了研发基地,在杭州建有浙江菲达脱硫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菲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建有浙江菲达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尤其是上海、杭州的研发机构充分利用了大城市的人才、信息优势,吸引了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建设强大的制造业基地,企业征地520亩在诸暨牌头镇建设环保装备基地,又收购了位于江苏宝应县的宝应开关厂,组建了江苏菲达宝开电气有限公司,并征地301亩建设宝开工业园,成为公司在长江以北的一个大型电气和环保装备的生产基地。

  2008年,菲达环保作出重大决定,成立了可对外提供技术咨询、设计服务的独立法人单位诸暨菲达环保装备研究院;并着力推进面向公共科技服务体系的软硬件建设,为浙江省环保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外向型行业服务。菲达集团在参与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三年里,投入了近5000万元,以为产业升级和行业科技创新服务突破为目标,突出了立体建设的思维,不仅购置了一批功能先进的仪器设备,更设计了电除尘器、旋转电极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气力输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等系列中试和工业化综合试验装置,以实现单项研发测试与综合试验验证相结合,形成国内一流的烟气污染治理及城市污水处理领域试验检测、开发研究的能力,显著地提升了平台的先进性和服务能力。回顾过去,菲达能在30年中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靠的是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领导的清醒头脑和全体员工的奋力拼搏,更是依靠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结果,今后我们将矢志不渝的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不断开发出新的环保技术与装备,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保护技术与装备保障,实现菲达环保产业报国的夙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