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案例:桂林国家高新区

优秀环境规划候选案例:桂林国家高新区
2011年05月03日 16:15 新浪网

  桂林高新区成立于1988年5月,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是首批27家国家级高新区之一,也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的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自成立以来,桂林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 “做强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区域新型工业,建设繁荣和谐新城区”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山水宜居宝地、创新创意新城”为目标,努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推进自主创新步伐,在保护环境与促进产业发展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园区经济提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局面。

  在加快发展过程中,注重把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贯彻到园区各项工作中。在节能减排方面,园区一直以来严格实行环保准入制度,并积极扶持环保型企业的发展,经过长期努力,目前已拥有一批优秀的节能减排企业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在LED节能灯方面,有兴技、海威等公司,拥有2项发明专利;在路灯节能方面,以金源公司为代表,拥有6项专利;在电力传输节能设备方面,以电力电容器公司为代表,拥有10多项专利;在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方面,有巴斯夫公司,拥有5项专利;在节能通信设备方面,有思奇公司,拥有12项专利;在新燃料能源及设备方面,淦隆环保公司研发的清洁燃料可以代替柴油在餐饮、宾馆等行业使用,实现了1.4吨清洁燃料产生1吨柴油燃料的效果,为用户节约成本至少20%以上,同时燃料来源不依赖于传统能源,使之具备可持续性,该公司拥有7项专利技术,大大推动了新燃料行业的技术进步;在节能汽车方面,有星辰、永鑫公司,拥有30多项专利,其中星辰公司在伺服技术方面技术领先,该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风电设备、注塑机械等二十多个领域,应用该技术研发的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节油率达到40%以上,降低尾气排放80%以上。这些企业的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的0.192吨标准煤降低到2010年的0.154吨标煤,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在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方面,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设备更新改造,淘汰落后产能,降低能耗与污染排放。其中,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是广西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也是广西机电产品出口第一大户。该公司原生产系统工艺比较落后,炼胶工序粉尘较大,用燃煤锅炉提供蒸汽,不仅能耗大,对环境也有一定污染。为保护环境,实现节能减排,同时提升橡胶电缆产品的档次,该公司在桂林国家高新区的倡导和支持下进行了技术改造,通过使用的高效干煤粉锅炉系统采用悬浮燃烧方式,使节煤率高达24.4%,同时,燃烧过程产生的SO2、NOx含量低;煤气采用布袋除尘,烟尘排放浓度低;布袋除尘器收集的飞灰经密闭系统排出,经集中处理和利用,无二次污染,烟尘、氮硫氧化物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是中国长江以南地区第一家使用该锅炉系统的企业。

  在城市建设方面,园区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小街小巷的环境绿化、卫生环保建设,灯光建设等,从根本上改善城区居民的居住环境,积极构建宜居城区。在绿化美化城市,保护内河环境方面,桂林高新区辖区总面积97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绿地率38.6%,城市绿化覆盖率42%,;注重对内河整体环境的保护,对漓江沿岸、小街小巷整体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改造,有效提高了环境质量。

  在社会宣传方面,园区开展各种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环保宣传活动,举办“推广使用节能产品”、“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等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知识竞赛等向公众普及环保知识和方法,提高公民素质,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十二五”期间,桂林高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发展生态环保园区,将高新技术产业与生态资源结合,将园区构建为以生态环境为平台,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高端人才为主导,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以高新技术和环境资源友好型工业为支柱,以商务物流、休闲及工业旅游为补充,构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特色突出的宜工宜居的科技新城。在环境治理方面,严格执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环保方针,继续加强环境监察和管理力度,提高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中的服务、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在招商引资方面,严把项目入园关,从源头控制污染,严禁未通过环评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入园。在产业支持方面,加大对高新技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引进,继续扶持园区内环保企业的发展,推动环保产业化进程,并且积极推进大型企业的技术创新以及节能减排设备更新改造,继续做好节能减排的工作。围绕“山水宜居宝地,创新创意新城”的工作目标,继续培育和壮大“固定资产投入少,占地少,集约型、内生型强”的创意产业,为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保持绿色生态环境基础上,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科学构建宜居新城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