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案例应征乡镇:乌镇

环境规划示范案例应征乡镇:乌镇
2011年03月29日 14:15 新浪公益

  生态环境的保护

  历史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建筑,而是一系列保护区域内的生态环境的总和。西栅历史街区,对于历史遗存的农田、水域资源、古石桥、河埠、湿地、零落古木与院落,都按照其自然存在形态予以保留和保护。对于河道的清淤、水域的自然净化,都依靠生态。

  文化传承的保护

  乌镇旅游区对于历史遗存的文化非常重视,恢复和挖掘了历史上重要的手工作坊和店铺,并按照原址复原。传统的皮影戏,高竿船,香市、长街宴等风俗在保存其原貌的基础上融入了可参与性,让游客共同体验,认知江南古镇文化。西栅的主干道是一条1.8公里长的老街,沿街店铺,均按照原有门类对号入座,而非商业性呆板的招商。

  古镇的社区原生态生活

  听戏、书院图书馆、茶馆、露天电影,这些活生生的环保社区活动,不再是点缀。西栅社区的运营,让游客与当地人共同生活,安居乐业,当地为数不少的老人,每日前往西栅社区听评书,茶馆闲谈,已成一种独特的业余生活。如此社区文化。

  09年,乌镇获得了亚太旅游协会颁发的国内首个生态金奖,这是国际旅游界对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的肯定。也是对乌镇探索更为适合人居的保护模式的鼓励。在未来几年,古镇的旅游将向着生态和谐的人居环境模式探索,将成功的模式向全国推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