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力伟:加快发展环保产业 助推“两型”社会建设

刘力伟:加快发展环保产业 助推“两型”社会建设
2010年09月16日 17:11 新浪公益

  曾晓东:感谢李局长的演讲。从今天他的报告、演讲当中,把林业和森林它的功能作用给了我们一个斩新的认识,我觉得我们要对森林建立一个新的理念、新的认识、新的观念。以后我们可能每年种树、植树如果利用碳汇碳排放的话,我们又可以去卖钱了,你不搞工业企业,你搞植树造林利用碳汇也可以卖钱了,它的价值更高,进入国际市场交易的话,我想这就是最终的经济效应。而且,吸收碳保护了环境、保护了人类,所以大的价值很高。这个使我们认识到,林业是我们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这个生态系统功能第一个是它的生态功能;第二个是经济功能。所以,通过李局长的演讲,大家一定要多保护森林,多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谢谢李局长的演讲!下面有请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先生给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助推“两型”社会建设”大家欢迎!

  刘力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本次环保论坛,向大家介绍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最新进展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长沙、主轴、湘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年多时间,我省“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大步向前:全省上下对“两型”社会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两型”发展模式已在全省逐步推广;GDP实现历史性突破,208年全省GDP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比例趋于更加合理;特色行业不断做强做大,从2007年机械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率先突破千亿元,到2009年有了机械、食品、文化等7个千亿级支柱产业。

  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正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引起社会各界和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已成为湖南经济来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去的这些成绩的面前,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我省“两型”社会建设还存在着许多难处,一是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发展惯性思维比较难,二是协调“两型”社会建设与加快发展的矛盾比较难,三是坚固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比较难。

  一是编制产业规划,构建合理产业结构。为编制好全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一方面,省环保厅联合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历时半年的全省环保产业发展情况调查,基本掌握了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组织环保、科技等部门人员赴环保产业发达省份考察、学习借鉴发展环保产业的经验做法。在获取了大量数据和行业信息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呼兰生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并由省政府发布实施,这是一个指导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明确了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目标,到2015年实现环保产业年产值1600亿元以上,提出了建设一批环保产业重点园区,扶持一批环保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环保名牌产品,启动一批环保科研项目的发展举措,确定了我省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促进产业跨越发展,我们围绕重金属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这两项重大环保任务,一方面稳步实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污染治理和环境基础建设项目,拉动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在全省范围重点谋划了一批对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带动作用强,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今年以来,我们筛选了火电、钢铁、冶金、花酒等行业烟气脱硫硝一体化。

  三是支持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湖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规划》印发后,省政府已批准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湖南环保产业示范园”,在湘潭九华白商投资区建设“湘潭九华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在株洲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建设“株洲清水塘环保装备制造基地”。目前,三各专业环保产业园区已在省内外环保企业中产生了良好反响。今年以来,计划落户湖南环保产业示范元的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计划落户湘潭九华环保装备制造基地的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株洲清水塘环保装备制造基地也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专业环保产业园区的建成,渴望产生良好的集群效应。

  四是创新管理体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在组织领导方面,我们建立了湖南省环保产业发展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分管环保的副省长担任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全省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优化环境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出台环保产业发展指南,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职能,积极引导、规范竞争,促进合作,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及时的政策指导。通过对现行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财税、土地优惠政策进行梳理,抓好政策配套落实,提出适合我省的优惠政策,在土地审批、财税优惠、资金保障等盲从为产业单位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服务。在支持园区建设方面,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品牌产品,注重生态保护,对符合产业政策的环境友好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拓宽投融资渠道,落实国家和省已出台税费优惠减免政策,注重提高园区的综合服务能力,督促园区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省促进环保产业发展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仅仅是开始,与兄弟省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做大做强我省环保产业任重道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