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将生态与低碳融入每个细节 为旅行做减法

将生态与低碳融入每个细节 为旅行做减法
2010年05月05日 17:38 中国环境报

  当国内自驾游正冉冉升起,欧洲已经开始提倡“不开车”的完美假期。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放弃私家车,选择二氧化碳排放较低的交通工具,例如徒步、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并用自己的行动弥补旅行所释放的二氧化碳。

  这种悠闲、实惠而又环保的旅行方式被称为低碳旅行。其实,低碳旅行包括很多内容,例如出游时避开热点或过度开发的旅游目的地,错开旅游旺季,因为旺季旅游会增加环境的负担,而且旅游开销也会更大。选择目的地住宿的时候多考虑小规模酒店或青年旅馆,提供最基本的设施,这意味着消耗较少的资源。在星级酒店住宿,洗浴用品自带、集中使用一条毛巾、连续住宿可以要求不每天更换床单被罩,离开时关掉房内各种电器……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低碳旅行。

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旅游节的游客徒步前往Belukha山顶。 CFP供图
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旅游节的游客徒步前往Belukha山顶。 CFP供图

  尽管旅行是一个享乐的过程,但在人们追求舒适生活并愉悦自己的同时,也正在增加着碳排放量。一次长途旅行飞机的碳排放量是相当惊人的,到达目的后又不免乘坐汽车等交通工具,入住酒店产生能耗等等,这些最普通的旅行行为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碳排放。

  当然,单纯为了减碳而停止旅行活动是不现实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开始进行各种低碳旅行的尝试,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低碳旅行的公民教育。为你的旅行生活做减法,一股低碳风逐渐在旅游行业中传播开来。

  乘包机旅行

  人均减碳300千克

  低碳旅行就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环保旅游的深层次表现。

  据介绍,低碳旅行包含了政府与旅行机构推出的相关环境低碳政策与低碳旅游线路、个人出行中携带环保行李、住环保旅馆、选择二氧化碳排放较低的交通工具甚至是自行车与徒步等内容。这种环保健康的旅游方式,正在迅速成为新一代的时尚旅游概念。

  在北京外企工作的王小姐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她经常在闲暇时候选择用一场旅行来放松自己。“因为喜欢购物,出国旅游时常常会特意选择中途经停香港、新加坡等地,满足自己购物的爱好。”而一位好友的建议却让王小姐的出游习惯有了改变。

  “朋友告诉我,直飞比中途经停要节省很多燃油,可以减少碳排放,而且很实惠。尝试了几次后,我发现直飞的行程确实很舒适。所以,现在我都会尽量少选第三方转机的线路。至于购物的乐趣,其实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实现。”王小姐说。

  “总体上,包机是一种环保又实惠的出游方式。首先,包机可以为旅行社提供机位上的保证,充足的机位数量意味着机票价格会比较平稳,这样线路报价也会更优惠。一般而言,采取包机的形式,在机票价格方面至少要节省20%以上。其次,包机由于节省了旅途时间,降低了油耗,从而在减少旅途劳顿的同时达到了低碳出游的效果,并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迈途国旅总经理助理郭彧表示。

  记者算了一笔包机游的低碳账:以北京飞马尔代夫为例,普通行程如果搭乘斯里兰卡航的航班,要两次经停才能飞到马尔代夫的马累岛,往返差不多要花26个小时的时间。如果采用直航包机,往返只需16个小时左右,大概可以节约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飞机飞行时每燃烧1千克航油,便会向大气层排放约3.15千克二氧化碳。那么节省10个小时飞行时间,也就意味着少向大气层排放二氧化碳8.5万千克,对于280人的大型客机来说,人均可少排放303.75千克二氧化碳。

  其实减碳很简单,节制欲望,学会节约,尽可能地不浪费能源,不制造太多的垃圾,为你的旅行生活做减法,这种最朴素的道理也就是减碳的本质意义了。

  选择碳中和酒店

  倡导低碳消费

  2007年,澳大利亚人在上海开了中国首家碳中和Urbn酒店,倡导低碳消费,并通过计算客人消费产生的碳排放,以碳积分形式收取费用。

  Urbn酒店脱胎于一处工厂旧仓库,酒店内部的墙面和地板绝大部分来自本地的回收材料,如拆自老房子的上海青砖和硬木,不少砖面上凸出的编号也被保留。在酒店设计中,传统空调系统被环保系统所取代,窗前奇特的竹管装置,有助于挡住夏日强光,保证足够的冬季日光照进房间,同时也能收集雨水灌溉顶楼的花园。

  除了四处回收旧地板、旧砖来做地面和墙面的装饰,Urbn还把房间定义为“不穿鞋区”,因此免去了地毯,减少了洗涤剂带来的污染。此外,酒店也把浴缸从淋浴房“解放”出来,从而避免客人对水的浪费。

  在这家低碳酒店里,包括员工通勤、食品和饮料递送以及客人起居消耗的各种能量都被记录,并累积计算相应的碳排放;之后,酒店将通过投资中国的绿色能源发展和减排项目,购买积分以中和其自身的碳排放。酒店客人也可选择通过购买碳积分来补偿他们在旅途中的碳排放。

  在酒店的主页上,用了大量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了绿色环保的重要性,并号召人们共同珍惜地球:所有的努力和行动,微小的或是巨大的,都将缓解全球变暖的趋势从而帮助我们的地球。

  正如Urbn的创始人所说:我们相信一个城市不仅是旅游目的地,更是具有鲜明性格和特征的地方,等待着每一位旅客的发现和享受。不管是为了商务或是休闲,我们将会让您在上海留下难忘的经历。

  据悉,Urbn酒店的所有者准备将碳中和精品酒店模式推广到中国其他城市,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如果10年以后,中国仍只有这样一家碳中和酒店,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对中国的环境来说,却是灾难。”这位负责人说。

  国外环保旅行

  方式多种多样

  骑自行车旅行,因其只流汗、不费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推崇。在德国、荷兰、法国、芬兰等许多国家,自行车旅行已经非常深入人心。这些国家不仅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路,还有许多自行车租赁站。比如,芬兰还制作了特别的《自行车旅游指南》,推荐各种入门级游客自行车线路。

  如果你前往瑞士,就会被徒步行走这项运动深深吸引。在瑞士,共有6.8万公里的徒步旅行路线,著名徒步旅线路“阿尔卑斯之路”仿佛行走在画中。而徒步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旅行方式。

  不管是搭帐篷,还是驾房车,野外露营比起住酒店、旅馆来说都是既经济又环保的选择。在澳洲,房车家庭露营旅行非常流行,到了周末,全家就把家搬到了户外,亲近大自然。

  入住环保酒店,也是个不错的倡议。这好比既享受到低耗环保酒店的服务,也给自己上了生动的一课。上文提到的上海Urbn碳中性酒店和斯里兰卡Kandalama酒店、美国加利福尼亚GAIA酒店都是世界闻名的环保酒店。

  旅途中少使用空调、不用一次性餐具、选择淋浴、洗衣服自然晾干、乘飞机少带行李、多购买本地时令蔬果……只需要你稍稍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能实现低碳生活。

  而高碳的出游方式,则包括大排量汽车、房车远距离出游,不循环利用书本纸张,野外燃烧树木和炭,乃至大量购买非季节性产品、购物时过度包装,都间接排出大量的碳。这些行为应该有所节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旅游业很早就有了“无烟工业”的美称。它本身属于服务行业,占用资源少,卖的又是环境和文化,这恰恰与节能减排的目标相吻合。“中国旅游发展已经奠定了比较好的低碳发展基础。开发绿色旅游资源,建设绿色旅游产品,开展绿色旅游经营,实行绿色旅游管理,培育绿色旅游消费等已经成为行业和市场的共识。”

  “低碳旅行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刘德谦表示,它不仅跟旅游企业有关,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低碳虽然听上去是一个大概念,但实现低碳却要从细节处入手。“对景区而言,不竭泽而渔,而是采用良性的开发和经营模式,这就是对低碳旅行的最好贡献。”(作者:张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