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是如何确定的

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是如何确定的
2010年05月05日 15:05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主题是“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中国行动方案,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公众意识的提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那么,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确定的背景是什么?各国政府、各国际组织都采取了哪些庆祝行动?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各种活动,对实现国际生物多样性目标将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2010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专栏和有关专题报道,力求全方位追踪报道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活动。

  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的确定应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召开,这次会议也称地球峰会,形成了以保护地球环境为目的的《21世纪议程》,并通过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

  1994年,在巴哈马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一次缔约方大会上,缔约方决定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2000年,18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就《千年宣言》达成了一致,宣言包含了8项“千年发展目标”,分别为: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两性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力,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其中,到2010年显著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是“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

  2001年5月17日,根据第55届联合国大会第201号决议,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改为每年5月22日。同时,由于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此后每年都提出一个主题,表明生物多样性与全球热点问题的关系。

  200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举行。会议提出了“至2010年,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明显减缓目前生物多样性快速丧失速度,为降低贫困,造福地球所有生命做出贡献”的目标。

  2006年12月,第61届联合国大会第83次全会通过决议,宣布2010年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呼吁各成员国成立国家委员会,以国际生物多样性年为契机,展示各方为实现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取得的成就。开展各种活动提高公众意识,促进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采取切实措施,改变管理方式和发展模式,共同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至此,2010年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