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洲”博斯腾湖畔话今昔

“绿洲”博斯腾湖畔话今昔
2010年05月05日 14:58 中国环境报

  针对博斯腾湖连年萎缩,湖区水质不断恶化、变咸的趋势,去年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投入超过1亿元资金,力阻这个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向咸水湖演变。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

  博斯腾湖水域面积一度超过1200多平方公里,湖周围曾遍布湿地,野生芦苇的湿地面积曾达到4万多公顷,是我国四大芦苇产地之一,也是新疆两大重要渔业基地之一。曾有人这样描述博斯腾湖,“博斯腾湖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西南小湖区,河道蜿蜒,芦苇丛生,荷花草怒放,禽鸣鱼跃,一派江南水乡景色。”

  但是,由于连年注入湖区的水量不断减少,湖周围湿地大量消亡,博斯腾湖逐渐由淡水湖演变成微咸湖,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新疆大头鱼在内的6种鱼类已在博斯腾湖绝迹。由于湖区湿地锐减,博斯腾湖的“自净”能力也不断被削弱。

  2007年春季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塔里木盆地连续3年遭遇旱情,由于去年来水量减少了近6.8亿立方米,博斯腾湖的水域面积目前已萎缩到800多平方公里。去年入冬至今,塔里木盆地基本无降雪,博斯腾湖的主要源流开都河无法补给更多的水量,给博斯腾湖的生态治理带来更多困难。

  面对不断恶化的湖区生态,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在严格实施企业排污申报登记制度,及时“叫停”了湖周主要污染企业的各种排污行为,并对当地所有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由3000多人组成的群众性环保组织,监控影响博斯腾湖生态环境的各项指标,落实当地立法部门和政府专门为博斯腾湖生态环境制定的各项保护性法规和政策。

  今年春季,位于博斯腾湖北部4座县城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和一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先后竣工,这两项总投资超过1.65亿元的工程不久将投入使用,意味着今后当地绝大部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在注入博斯腾湖之前就已被“净化”。

  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实施了“环博斯腾湖湿地生物治碱工程”。这一工程主要包括在博斯腾湖滨建立5280公顷育苇基地,利用沿湖湿地发展芦苇生产,减轻湖区的盐污染、有机污染、氮磷污染和土壤盐渍化。同时封育3036公顷已退化的湿地,用于种植各种耐盐碱的灌木和乔木。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环保局监测和估计,在多项生态工程实施后,今年环博斯腾湖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农田废水处理率将有望达到90%和80%以上,湖盐含量消减率预计将达40%以上。

  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博斯腾湖有望逐渐恢复昔日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