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胡葆森: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如同树木与土地

胡葆森:企业与社会的关系如同树木与土地
2010年04月02日 18:17 新浪公益

  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论自然》:“土地是为我们愚昧和空幻的文化所指定的良药……在森林中我们回归了理智和信仰。在那里我发现没有什么能够破坏我的生活——没有耻辱,没有灾难,没有自然所不能修复。”

  在林中,人们可以褪去时日的衣服如同蛇蜕皮,这本来是生命的过程。在林中,人们重返童年。林中,是永远的青春。在这些上帝的植物中,我们变得端庄和神圣,因为自然永远穿着节日的盛装,而我们这些林中访客找不出理由对这些存在了数千年的自然之主感到厌倦。在林中,我们回归理性和信仰。在那里我感到生活中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什么羞辱啦,灾难啦,(除了留下我的眼睛,)没有什么自然不能帮助我们治愈。

  土地和森林呈给我们最大快乐是它们暗示了我们人和植物的神秘联系。我发现我不是孤独和无足轻重的。植物向我点头,我回应。风暴中摇摆的树枝对于我既新鲜又古老。它们令我吃惊但并非是完全陌生。对于我,那就如同一个更高更好的感情和思想,是在帮助我更理智的判断和行动。

  “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如同树木和土地的关系,企业像树,社会像土地。树要从土壤中获取资源,完成这一轮的生命周期,你要获取水、获取土壤、获取各种养分去长,长完了开花结果,这个叶子落了之后再滋润这个土地,这个土地获取了像解决就业、税收等等。那么,土地获得了滋润之后,土地更肥沃了,树木在新一轮增长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所以,体会到这样一种关系,企业的纳税等等,不能作为是善举,而是企业完成生命周期必然的规律,是需要这样做的。如果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公益事业和善举,你还没有做到可持续发展。只有土壤肥沃了,企业才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完成自己新一轮周期的成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不认为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和客户利益是分立的,而是统一的,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胡葆森@中国绿色公司年会2009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