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实行错时上下班 避免拥堵有利环保(图)

成都实行错时上下班 避免拥堵有利环保(图)
2010年02月21日 11:51 新浪网

  2月20日,成都实行错时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到底如何?错时上下班能不能真正缓堵?为此记者分头进行了体验。

  【讲述】

  40分钟的路20分钟就到了

  20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公务员林婷住在位于成都市南三环附近的天长路,要赶到武侯祠大街区政府办公室,少说也要40分钟左右。

  按照节前通知,林婷所就职的武侯区新闻中心从20日开始正式实行“朝九晚五”。8点30分左右,林婷开车出发,一路畅通到达单位,总共用时不到20分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避开了早高峰,车流量确实比较小,一点都不觉得堵。”

  下午5时许,她和同事一起开车离开单位,“从5点多到6点,几乎都没有感觉到晚高峰出现。”

  【观察】

  有的较畅通 有的晚高峰提前

  “错时”后的交通状况到底如何?记者在成都东、西、南各个“老堵”路口亲身体验了上下班分流后的行车情况。

  8点15分,二环路东三段、双庆路和双林路等路口车辆基本一个信号灯就可以放行完毕。8点20分,平时上下班高峰期车辆“举步维艰”的跳伞塔路口过往车辆通行比较畅通,车辆比起平时同期少了一大半。8点50分,沿羊市街、槐树街、永陵路、抚琴西路一线,尽管车流量大但一直保持畅通无阻……

  17点左右,双桥子到红星路口基本顺畅。17点15分至18点左右,记者看到,即便是正在进行地铁施工的十二桥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近也没有堵塞现象发生。

  “感觉早晚高峰都不太明显了。”在双桥子附近值勤的交通文明劝导员杨英乐说。但在另一些路段,却让记者体验晚高峰提前了。在下班高峰期的跳伞塔路口,红灯下的车辆还是排起了长队。6点左右,车辆已经从跳伞塔路口排到了磨子桥。下午5点35分左右,记者驱车从红星路出发,由东往西行驶。经过春熙路口后,车流量明显增加,在总府路暑袜街红绿灯口,车辆已经排成百米长龙,行驶速度缓慢。再往西行驶,在天府下穿隧道怠速等待前进的车辆已经排至隧道口,只能一米一米往前挪动。从春熙路口出发到小南街路口,短短两公里的路程,记者花了20分钟。

  在小南街值勤的交警四分局民警表示,今天是实行错峰上下班的头一天,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晚高峰提前。相比以往,该路口在下午5点10分左右就迎来了车流高峰,而平时要到5点半左右。

  【声音】

  “早晚高峰”尚未正式呈现

  “现在看有没有早晚高峰,其实都还停留在表面。”作为一个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冉帮明对朝九晚五并没有完全乐观,“虽然机关单位开始上班,但很多私营企业都没有启动,那些打工的、开店的回老家探亲,也还没有全部回来,能不能真正缓堵,估计要过了大年才能看出来。”成都市交管部门认为,错时上下班能否缓堵,结论还尚待时日。

  交通文明劝导员宁冰芳就觉得,错时上下班对下班高峰期的影响似乎不大,“新政策有没有效果,要等学校都开学以后才能看出来。”

  本报记者 夏丽莎 实习记者 杨婷冉倩婷 刘宏顺 四川在线记者 喻茂实习生 陈明玥 文/图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