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首善陈光标:捐得越多 事业越旺

中国首善陈光标:捐得越多 事业越旺
2009年09月22日 10:18 北京晨报

  他是在今年两会上倡议征收富人遗产税、固定资产税、高消费税、环境保护税及把“5·12”设为中华慈善日的倡议者,他自称是一个“最优秀的地球清洁环卫工”,做的是大型厂矿房屋废旧拆除、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环保再生处理,是一个公司年产值近百亿元的董事长,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标哥”;十多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的数额已超过10亿元,帮助的贫困人口突破50余万人,中国官方给予他“中国首善”的称号;他坦承做慈善不耽误挣钱,自称捐得越多,事业越旺。他就是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2009年9月6日,全国政协礼堂内,凭借多年來在慈善公益事业中的卓越贡献,陈光标获得第四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成为颁奖大会上最耀眼的明星。这是陈光标今年4月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年度最高奖项——“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后,再次获得的慈善殊荣。就在本文即将付梓之时,陈光标再传喜讯,于9月20日荣获由中央宣传部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选的“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今年9月8日,笔者走进“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在这个由陈光标捐资一亿多元修建的全国首个民间防灾减灾培训中心内,陈光标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的慈善心得。

  人物简介

  陈光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官方最高奖项中华慈善特别贡献奖,还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被中央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的“全国道德模范”,2008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2009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团中央人力资源部门十大志愿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73个市县荣誉市民,31个市县高级经济顾问,121个大中小学校荣誉校长。

  汶川大地震发生不到两个小时就组织60台大型机械,120人前往四川救灾。陈光标和他的民间救援队从死神手中夺回131条鲜活生命,其中他亲自抱、背、抬出200多人,救活14人的故事,曾让亿万国人感动。国家领导人在视察灾区时握住他的手,称赞他“你是个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我向你表示致敬。企业家要有经营观念,还要有灵魂,谢谢你!”

  10岁卖凉水帮人掏学费

  陈光标祖籍安徽五河,幼年时即迁居与安徽一河之隔的江苏泗洪。那是一个以贫困“闻名”全国的地方。和众多乡亲一样,陈光标的家里极度贫穷,一家5口人挤在一个不足40平方米的茅草棚里讨生活。就在陈光标两岁时,他的哥哥和姐姐先后饿死。这样的经历让陈光标从小就对饥饿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也在他心中埋下了告别贫穷、改变命运的决心。

  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陈光标家里都还没有通上电,一家人只能用煤油灯照明;他每年的一块多钱的学费也是父母东家一毛、西家两毛先借钱缴上,然后再靠卖鸡蛋逐渐还上的。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年,陈光标家里才通了电,有了一个15瓦的电灯泡。也是在这一年,10岁的陈光标第一次开始了“靠双手改变命运”的尝试。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光标随父母到镇上的集市赶集,夏日里清晨,大人们挑着货物到达集市后都会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当时冰棒吃了不解渴,买瓶汽水又太贵,大人们舍不得花钱都在忍着。“如果我把井里的凉水挑到集市里来卖,肯定会有人买。”陈光标心想。于是,在那个暑假里,他每天都用扁担担上两个小桶,在村里二三十米深的土井中打出清凉的井水,挑到两公里外的集镇上叫卖。“卖水喽,卖水喽,一分钱随便喝!”说起当年沿街叫卖井水的往事,陈光标的语气中透出的不是唏嘘感慨,而是自豪和得意——那时他每天都挑水去卖,一天大约能卖三四十斤,两个月下来赚了差不多4块多钱。

  “当时,听妈妈说我家隔壁的小伙伴也因为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我二话没说,自己跑到学校帮他交了一元八角钱的书本费。当他妈妈看到那些书的时候,拉着我的手流下了眼泪,一个劲地和我说谢谢。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自豪。”陈光标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许下心愿:如果自己今后有了钱,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第二天,他和小伙伴背着书包到了学校。班主任老师知道陈光标通过暑期挑水卖攒学费,还帮邻居小孩子交学费的事迹后非常感动,当着全班同学对陈光标进行了表扬,同时在开学第一天还奖励了陈光标一颗代表好学生的红纸五角星。“那颗小红星对我的激励很大,我把它粘在脸上,当天晚上回家睡觉时还舍不得摘下来。”陈光标说。

  打那以后,陈光标开始不断找寻赚钱的路径,他经商的才干也开始一步步显露。12岁那年暑假,他每天骑着自行车跑到几十公里外卖冰棒,但却因为常常可怜买不起冰棒而被家长打骂的孩子,而把冰棒白送给他们吃,结果赚不到什么钱甚至亏本。后来,他又开始贩粮食,从自行车到板车再到拖拉机运粮,最多一次能赚300多元。到15岁那年的暑假,陈光标已经攒下了1万多元,成为全乡唯一的“少年万元户”。

  生意头脑发现拆房“金矿”

  在做生意的同时,陈光标始终没有荒废学业,他都是利用寒暑假做生意,他放过电影,跑过客运,跑货运,卖过服装等,只要闲下来,他就会用功学习。1985年,他考入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南京中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工作。随后的几年里,陈光标又先后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应用开发中心、南京红光医药公司任职。在当时,这些都是让人羡慕的安稳工作,但胸怀大志的陈光标根本不安于现状,他要自己创业。

  26岁那年,陈光标一天在街上闲逛时,在一家药店门前看到许多人正围着一台袖珍仪器咨询,那是新上市的耳穴疾病探测器,将电极夹在耳朵上,就能诊断出身体的哪个部位有毛病。学医出身的陈光标马上嗅到了其中的商业价值,“那个仪器不够直观,如果能让患者亲眼看到问题所在,会更受欢迎。”

  说干就干,第二天,陈光标怀揣身上仅有的3000元钱,请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的专家,按照自己的想法对耳穴疾病探测器进行改进,通过安装显示器,让患者直观地看到身体发生病变的部位。就这样,一部名为“跨世纪家庭CT”的电子疾病探测仪面世了,并获得了国家专利。但此时的陈光标已经没什么钱了,为节省开支,他花15元买了床被子和一张凉席,开始在南京街头“练摊”,早上花两角钱在南京老新街口百货旁的公厕刷牙洗脸,晚上就露宿在邮电局的走廊上。那时正值盛夏,他每天顶着高温,在新街口为路人检测身体,每人收两元检测费,一天能赚百余元。两个多月后,赚到万余元的陈光标开始租房,生产销售“跨世纪家庭CT”,并通过做广告打开了安徽市场。1997年,他的第一家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后,陈光标的事业渐入佳境。

  2002年,陈光标从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为配合2004年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华商大会,南京市将拆除老展览馆,另建新馆,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寻找合适的拆迁公司。由于家中有亲属从事拆迁工作,陈光标决定加入这一行试试运气。于是,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前身——黄埔拆迁公司成立了。

  经过招投标,陈光标拿下了老展览馆拆迁工程,当时政府方面的要求是一个月内拆除、以料抵工(政府不出钱,拆下来的东西归施工方)。结果,陈光标一接手才知道,这看起来破旧的老展览馆简直就是一座“富矿”,仅拆下来的废钢材就卖了400多万元。刨去工人工资等成本,陈光标净赚了185万元。

  接下来,陈光标把拆迁房屋这一循环经济模式移植到废旧家电、电脑、生产设备甚至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不断扩展的市场为他带来了倍增效应,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他认为,自己现在所做的再生资源利用工作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慈善,是“为了子孙后代的慈善”。

  如今,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拆除企业,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变废为宝,推进城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以及泡沫塑料等白色污染的环保化、零排放处理模式,成为中国环保产业新价值的发现者和创造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