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古润金

中国榜样(公益人物)篇:古润金
2009年09月27日 09:23 新浪公益

  古润金于195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三代华裔,是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也是中、马两国颇具知名的慈善家,祖籍广东中山市。古润金在吉隆坡循人学校毕业后,便投身于创业兴家的社会大潮中。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拼搏,事业有成。

  现担任马来西亚中山会馆联合会会长、广肇联合总会副会长、雪隆中华大会堂理事、华人剧艺研究会副会长、华人艺人公会荣誉会长、香港中山社团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国企业家全国理事会理事、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工商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广东省希望工程民企基金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山市侨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山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山市总商会副会长、中山市侨联会名誉主席、珠海市海外联谊会顾问、中国红十字总会名誉会员等多个职务。古润金于1994年到中国中山创立“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现已发展壮大成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社会公益事业

  在马来西亚,古润金曾从事多项商业活动,涉及房地产、建筑、服务、金融、美容、健康日用品制造业等也是中马两国颇具知名度的慈善家。他热心公益事业,赞助了大型的反吸毒、反贩毒义演活动;在东南亚乃至港澳、台地区积极筹募资金、资料,兴建东南亚首座“孙中山纪念堂”,并亲自担任筹委会主席,既出钱、又出力;捐赠两台先进的洗肾机给马华洗肾中心……鉴于古润金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的杰出成就,在公元2000年由马来西亚国家元首亲自颁发“太平局绅”(即太平绅士)于古润金先生,以彰显其对社会的突出贡献。

  他创办的中山完美公司,以公司为臂膀,古润金将爱心洒遍祖国大地,为我国慈善事业做出了不菲的贡献。古润金踊跃参加和捐助了160多个社会公益、慈善、红十字事业项目,范围涉及希望工程、拥军爱国、抗洪救灾、西部母亲水窖、健康快车、医疗救助、敬老爱幼、体育卫生、文化文艺等多个领域,总额达1亿8千万元。 他把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逐渐形成了企业文化,把慈善当事业来做,打响了五个品牌:希望学校,母亲水窖,健康快车,无偿献血,慈善万人行。

  捐建100所"中山完美希望小学"是古润金最大的心愿,目前,他已经在广东、广西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地区捐建了57所。

  2000年,在了解到西部贫困地区严重缺水,有些地方女孩子一生只洗两次澡,古润金当即响应全国妇联倡议的"情系西部,共享母爱"的号召,慷慨捐赠150万元(可建水窖1500口),资助西部山区挖掘水窖。迄今,完美公司捐赠水窖款已达1000多万元。

  从1997年7月至今,"健康快车"已为7万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而完美公司一直是资助中华健康快车的中坚力量。2004年,公司首次斥资百万资助"健康快车", 2005年4月,公司捐赠20万元支持"健康快车北京-西藏光明行自驾车公益活动",驾车穿越中西部九省数十个城市;2005年7月,公司再次捐资250万元筹建了"完美(中国)-山东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

  从事公益,古润金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带动公司员工一起参与。古润金旗下的完美公司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活动。为纪念"5o8世界红十字日",2005年5月8日至15日,完美公司承办的"第二届完美百城千店万人无偿献血活动周"在全国展开。在活动周期间,全国有200多个城市,包括30家完美分公司员工、3000多家完美专卖店业务员及其亲属在内的数万人参与该活动。从1996年开始,完美公司每年都要参加中山市慈善万人行活动。"慈善万人行"是广东省中山市独创的一种筹集善款的活动,同时也是目前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万人慈善盛会。9年来,完美公司向中山市红十字会捐赠善款超过1000万元,是目前为止所捐善款累计数额最多的一家企业。

  1998年我国华东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古润金以最快的速度准备了536万元的现金和物资,租用了28部大卡车,抽调公司十多名青壮年职员将赈灾款物送到了江西九江灾区第一线。

  2003年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川东北气矿发生特大井喷事故,他知道后立即退掉已经订好的飞往马来西亚的机票,带上230万元现金,亲自飞往重庆开县,向事故中遇难者家属和受伤患者捐款和慰问。

  2007-2008资助的“首届希望工程义工”项目。古润金在希望工程捐资以逾三千万,先后获得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24个市、县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获中国基金会“希望工程贡献奖。

  2008年2月,大雪灾袭击南方等十四个省。3月至4月,完美公司向灾区捐赠一千吨、价值300万元的化肥。

  2008年5月12日14时汶川大地震爆发。次日,古润金同完美董事局启动“完美百成千店万人献血活动”。

  2008年5月15日古润金代表完美集团向中山红十字会递交了赈灾款800万。

  2008年从5月13日到5月底,古润金携完美集团全体向灾区捐赠人民币1700万元,价值1000万元赈灾物资,合计2700万元。向受灾区员工提供128万元抚恤金。

  2008年5月30日,“中国四川地震筹款赈灾晚会”马来西亚举行,筹款700万马币。

  从2008年5月13日到现在,参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推动广东及中山市的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行动、国务院办“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等。

  2008年8月29日,刚获得“华商特别贡献奖”的古润金董事长,在“同根同源合作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与广东改革开放论坛,再一次号召华裔依托侨心侨情,凝聚侨智侨力,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的优势”。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被古润金援助的人无数,而他对自己的善举却虚怀若谷,从不夸耀。他认为,国内的慈善事业还未形成气候,是因为很多人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我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生活的幸福!"古润金为前进中的公益中国,留下了他的鲜明印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