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倪萍:爱慈善 爱原创

倪萍:爱慈善 爱原创
2009年03月11日 11:42 公益时报

  事件回放:自3月4日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倪萍提出的有关“山寨文化”的提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倪萍提案立法封杀山寨》的标题更是吸引了不少眼球,一时间支持者、反对者蜂拥发言,还有一些网友以给倪萍致信的方式探讨“山寨”现象。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综艺节目《陈蓉博客之非凡女人》举办了中国2008年度“非凡女人”颁奖盛典,以此表彰有着非凡表现的各行各业的杰出女性。

  3月6日,倪萍作为“非凡女人”中的一位去上海拿奖。至于近日频传身为政协委员的倪萍要封杀山寨文化的传言,倪萍对此予以否认,并解释说自己只是想提倡原创。

  倪萍在上海参加“慈善群星会”,呼吁为西部贫困地区的教师们捐赠围巾、手套。至于“非凡女人”的称号,倪萍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平凡女人”,提及她在慈善事业上已经捐助300万元时,她更是轻描淡写地回应:“我挣得多,所以捐得多。”

  对于提出的有关封杀山寨文化的提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倪萍澄清:“我从来没有说过要‘封杀’,我又不是政府组织,哪有这本事。我只是提倡原创的东西,把那些恶搞捧为创意是要误导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不能让它们泛滥下去。”

  倪萍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提案中的确指出了所谓“山寨文化”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三点危害。首先“山寨文化”践踏社会主义法制,侵犯知识产权,扰乱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公平和公义。

  其次“山寨文化”干扰和误导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仅加入到“山寨文化”的欣赏消费大军中,更实施了“山寨文化”的生产侵权行为,导致青少年追风“山寨文化”,法制意识淡薄,拿恶俗当作有趣,把抄袭捧为创意,观众欣赏品位下降,全国恶搞成风。

  最后,“山寨文化”对文化产业造成致命伤害。“山寨”席卷之下,文化产品重形式轻内涵,只顾抄袭模仿,不再创造出新。电视节目相互“克隆”,同名图书争相出版,电影娱乐套路相似。而创意和构思是文化艺术产业的灵魂和根基,“山寨”产品对创意、构思甚至语言都不放过的抄袭和掠夺,是对原创者精神和经济利益的双重伤害,导致文化创意产业的萎缩不振并将最终断送中国的文化产业。

  倪萍在提案中还特别指出,模仿和造假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中国彻底沦为一个“山寨文化”大国,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没有文化创新——观念更新、思想维新、艺术创新,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族振兴。文化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创意。

  为此,她提出了7点建议。其中包括建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在文化行业内自觉抵制“文化山寨产品”,维护文化工作者自身的正当权益;细化版权保护条例,严格区分“草根文化”与“山寨文化”的不同,明确界定涉嫌抄袭、剽窃、仿冒和造假的“山寨文化”行为等等。 (尔 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