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明星推公益 要说更要做

明星推公益 要说更要做
2009年03月10日 09:27 北京晨报

  在好莱坞,明星、企业和公益活动是捆绑在一块儿的,各取所需,有专门的“公益经理人”和“明星募集者”负责打理各方面的事务。好莱坞明星大都热衷公益,皮特和朱莉、汤姆·汉克斯以及去年去世的保罗·纽曼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近年来,国内的明星们在忙电影、电视剧、演唱会的同时,也开始对公益事业倾注更多的热情。从创办“壹基金”的李连杰,到四处推广环保生活的周迅、李冰冰,在明星群体中,投身公益正日渐成为一种时尚和风潮。虽然,跟运作成熟的好莱坞比起来,国内明星的公益活动整体上显得随机和缺乏计划性,有些活动还停留在做代言和喊口号的阶段,但毕竟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保罗·纽曼

  去年辞世的保罗·纽曼不仅是好莱坞的著名演员,更是一名慈善家。保罗·纽曼对公益事业的贡献不仅仅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振臂高呼,他创建了一家食品公司,把个人所持股的收益全部作为慈善事业的资金来源。就像保罗·纽曼开玩笑说的那样,他通过卖沙拉酱赚的钱远比拍电影的多,于是他设计了五花八门的慈善项目,最有名的就是为重病儿童组织的夏令营。或许纽曼对长子的英年早逝难以释怀,他对这个儿童夏令营投入了最多的精力和金钱。这项于1988年开始的慈善活动发展到今天,已经走出美国,在爱尔兰、法国和以色列都设立了分部,共计13000位孩子受益。纽曼本人也经常参加夏令营的活动,和并不知道他身份的病重孩童共度美好时光。事实上,直至2007年5月为止,保罗·纽曼捐出的社会善款,已经多达2.2亿美元。

  王菲、李亚鹏

  王菲李亚鹏夫妇(左图)投身公益事业和他们亲身的经历有关,由于女儿李嫣天生唇腭裂,王菲夫妇对唇腭裂儿童父母的处境尤其理解。两人于2006年倡导发起了“天使嫣然基金”,资助14周岁以下的唇腭裂儿童。几年间,“天使嫣然基金”已经举行了多场慈善晚宴,为唇腭裂儿童筹款,救助的患儿超过百例。

  环保救灾身体力行

  汤姆·汉克斯

  美国电影学会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成就奖得主汤姆·汉克斯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好莱坞明星。汤姆·汉克斯在公益活动上的表现跟他饰演的角色一样,相当低调。他较少借用媒体的力量,只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汤姆·汉克斯是著名的环保主义者,他日常驾驶一辆混合动力的环保机车,并把自己驾车的照片贴到博客上,希望更多的影迷能因此爱上环保车。

  去年年底,汉克斯决定将以环保为主题的畅销小说《微光城市》搬上银幕。汉克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说里刻画的未来世界,那个人类耗尽能源不得不住在地底的未来世界,让他深受震撼。因此决定用图像的方式把原书要传达的环保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

  李连杰

  在印尼海啸中死里逃生后,李连杰创办了壹基金(左图),并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呼吁企业和普通公众向壹基金捐款,以帮助那些在灾难中遭受损失的人。李连杰表示,对他来说,在现在这个阶段,做慈善比拍电影重要得多。他为此在各种电影的首映式上呼吁电影公司老板以及公众给壹基金捐款,其勇气和决心值得称赞。壹基金承诺每个季度在其网站上公布募集资金的去向,财务状况比较透明。该基金在去年汶川地震时发挥了作用,李连杰本人也亲自押运救灾物资前往一线分发。

 [1] [2] [下一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