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宣言》惊喜发布

《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宣言》惊喜发布
2016年10月21日 16:30 新浪公益

  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完美闭幕。

  本届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密切合作,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慈善家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发展、绿色供应链、新能源投资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社会领袖培养等领域探索解决方案,并通过东西方慈善家的联合行动,实现创新与突破。

  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牛根生先生与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园林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巧女女士联合发布了峰会宣言。

  面向未来的联合行动

  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宣言

  今天,我们来自全球五大洲的慈善家相聚夏威夷,共同探讨我们赖以生存的行星面临的严峻挑战,一起商议如何为建设可持续的世界采取联合行动。

  我们一致认识到,人类文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近300年来,工业化大生产和现代市场体系使得人类财富飞速增长,目前全球人均GDP已超越10000美元。但与此同时,人类活动给自然界造成了严重伤害,人类社会的不平等日益加剧。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原有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已经难以持续。为了子孙后代的永续繁荣,为了星球万物的和谐共生,我们必须树立长远眼光、采取有效行动,摒弃有害的发展方式,修复遍布全球的创伤。

  我们赞赏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在可持续发展上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承诺,也充分肯定慈善界在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等领域已经取得的成绩。现在是全球慈善界对政府决策和社会需求作出整体响应的时刻,我们必须担当责任,凝聚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形成全球可持续发展多元治理框架。

  我们一致认为,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改变。为此,我们倡议全球慈善界采取以下联合行动。

  改变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从现在开始,改变“先伤害、再治理”的发展模式。基于对可持续繁荣的深刻认识,我们将从全部经济活动的起点开始,秉持“共生共荣、循环利用”的宗旨,从资金支持、资源利用、人力投入等方面,彻底改变生产组织形式,推动形成新的市场体系,从源头上杜绝对自然的新的伤害。

  参与消除贫困和普及教育

  “消除贫困”列为联合国确定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首。我们认识到,没有各国、各地区、各种族的共同繁荣,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难以实现,而普及教育对于共同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将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消除全球范围的极端贫困、为提升教育普及程度持续努力。

  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伙伴关系

  生物多样性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我们将制定更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企业战略,助力陆地和海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将支持科学家、志愿者、公众和政府的密切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和科学传播,促进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的保护,特别是濒危物种保护、湿地保护与各类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等。

  推动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

  鉴于当前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效果滞后于海洋生态的恶化程度,且海洋生态系统面临气候变化导致的更严重威胁,我们将在全球海洋保护上投入更大的力量,和联合国及各国政府一道,共同制定行动计划,减少人类对海洋秩序的干扰,强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

  发展新能源和缓解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我们在联合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已经形成了合作的基础。我们将继续和政府、企业及公众合作,建设绿色供应链,推广普及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模式。通过推广新技术,发展生物燃料、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支持节能减排,实现控制全球变暖目标,促进经济绿色转型。

  继续推动绿色金融主流化

  我们已经在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上与政府、金融机构进行有效合作。我们将继续倡导绿色金融理念,支持绿色金融研究,倡导使用更多绿色金融工具,开发绿色金融环境影响评估标准,促进更多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事业相融合。

  借助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

  我们认识到,移动互联网及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和中国。我们将支持研究机构探索利用高新科技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新能源利用,助力建设绿色生产体系和市场体系;鼓励社会借助移动互联网赋能普罗大众和草根组织,探索集聚“微力量”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支持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

  人才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女性参与和青年人才培养是目前可持续发展人才建设的短板。我们将加大对可持续发展领域青年人才特别是女性领袖的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可持续发展全球行动输入更多能量。

  支持社会企业发展

  我们已经看到社会企业、公益金融影响力投资等新模式正在对可持续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将在环境保护领域,继续支持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及金融模式的创新,支持公益与商业融合,支持探索用商业的方法解决可持续发展领域面临的紧迫问题。

  扩大联合基金

  东西方慈善论坛发起的联合基金(UF),已经成功的在中美慈善家之间形成实质合作。我们将充分运用联合基金,建设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项目,积累和推广成功经验;同时推动更多国家的资源加入联合基金,加大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力度,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我们知道,土壤、空气和水是人类无法制造的,大自然是人类与万物共同的家园。为自然投资,就是为下一代投资,就是为人类文明的永续繁荣投资。让我们携手并肩、联合行动,共同推动全球迈入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善经济时代,共同保障我们的后代永享蓝色星球和绿色未来。

海洋夏威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