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论坛四:财富远见助力社会创新

论坛四:财富远见助力社会创新
2015年09月09日 14:24 新浪公益

  主持:肖蓉,赠与亚洲Give2Asia大中华区首席代表

  讨论嘉宾:

  丁靖怡,LGT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负责人

  黄本明,亚洲社区投资协会创始人、CEO

  余文琦, 高盛集团执行董事,亚太区CSR负责人

  赵若冰,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进入到第四场论坛,到底还有什么样的能量,能够助力社会的创新呢?我们有请第四场论坛的主持人,肖蓉女士,赠于亚洲Givz2Asia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肖蓉主持)

  丁靖怡,LGT公益创投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

  黄本明,亚洲社区投资协会创始人、CEO

  余文琦,高盛集团执行董事,亚太区CSR负责人

  赵若冰,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

  我们讲的公益金融,或者叫社会金融,其实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是投资人,就是金融系统,他们在进行自己的资金投资或者管理的时候,特别的代入社会关注的角度。我们最后这个环节很高兴,他们全部都是来自于金融系统的背景,或者他们正在做的,就是以投资人的身份,或者投资人代理人的身份,资金管理的身份来进入这样一个环节。所以我们下面就开始。

  第一,我们想请亚洲社区投资协会创始人和CEO黄本明先生来分享。黄先生在过去25年里有非常丰富的投资和资金管理的经验,5年前他开始提倡社会创投投资,在2013年的时候,他和别人一起直接创立了一个协会。我们很想知道,黄先生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做了一个这样职业生涯的转折?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情?

  黄本明:非常感谢宜信财富能够邀请我参与这样一个论坛,同样感谢观众在这个时段,虽然大家很疲劳了,还是坚持去听我们的分享。

  我们在谈到为什么会感兴趣于这种社会方面的投资,其实我有20年时间投行的经验,3年前我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进行新加坡富裕家族的投资。

  在2008年的时候,当雷曼兄弟金融危机开始之后,我当时所服务的家族企业出现的经济困难,所以我就回到了香港。经过这么多年给这些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给这些富人提供理财咨询服务,我觉得我应该把我自己的经历和资源用于我自己比较崇尚的理念。所以我就想我到底能做些什么事情呢?我觉得我非常有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见到了一个富裕的香港家族。

  一开始的时候,这个女士问我,我是不是有时间给她做一些咨询,让她的投资能够有更大的影响力。一般来讲,和一些富人进行合作,通常情况下他就会问,我如何在零风险的情况下赚钱呢?我知道很多人都知道在金融方面是不可能的,如果你要收益大的话,你的风险一定会很大。所以对于我来说,当这个女性在40岁的时候告诉我,她的兴趣就是把她一生的钱都捐出来,她的钱是集成她父亲的财产,大概有一亿多美金的财产,这是非常大的一笔钱,这是在我生命当中第一次有人给她提建议,如何把她的财产回报最大化。这是我在投资领域第一项工作。

  如果有些人能做的话我也能做,我开始在香港问了一些朋友,来寻找一些投资公司进行投资,在2年评估了20家公司之后,我们发现了3家公司是值得投资的。在跟他们谈话之后,我最后只选了一家公司,另外两家公司由于不同的原因我们没给他们投资。所以现在情况是,像在香港有很多其他的人,就像我一样,我们想要进行投资,但是我们找不到可以投资的对象。因为这些公司有资质,有能力赚钱的公司很少。如果我今年给这个公司投资钱的话,明年他又会跟我要钱,这样永远是无底洞。所以我不是要获取巨额的回报,但是我的目标就是至少找到一家稳定的公司,能够确保我不赔钱。

  如果我找不到好的公司进行投资的话,我就会问我自己,那么其他的国家是不是有些工作我们香港没有做呢?其他的国家可能会有些先进的东西。我研究了外国的投资之后,我学到了三点,对于外国公司他们要进行良好的投资的话,第一,你要有良好的政府政策的支持,第二,你必须有一个中介公司来支持这些初创公司。第三,你必须要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投资,在香港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情况很少,所以我开始了亚洲风险评估,我知道香港政府也有相关的工具来保证这些金融投资的安全性。

  主持人:其实有不少人要做社会投资,但是没有被信任的公司,怎么办?我估计很多投资人说没有就算了,我再等等看。黄先生说我要看看别的国家怎么做的,他们怎么能找到好的被投资的公司,所以他发现三个重要的点,政府鼓励、激励,或者良好的政策环境,还有就是被投资公司本身能力的增长和辅助,当然还有投资人。我们现在有投资人没有另外两个,所以他自己创立了我们叫同舟共济这样一个机构。我们继续要分享一下,你这个同舟共济这个机构,如何来做?你觉得能够帮助到,或者推动香港政府在这些方面,政策上的完善和改善?是不是下一步也会给到你们想扶持和支持的被投资的社会企业也好,机构的成长?

  黄本明:我们发现有两个方面,非常容易达到的目标就是,政府来提供支持,在两个层面上提供支持。第一个层面,就是政策层面。举个例子,如果个人想要进行慈善捐款的话,你一定会享受减税。在香港税率很低,只是15%,比如说在美国,税率可以高达45%。如果你个人进行捐款的话,你在美国可以享受45%的减税,但是在香港你只能享受15%的减税率。所以在香港进行个人捐赠的激励不足。

  如何促进社会影响力的投资呢?方法就是来支持这些中介公司,他们有两个主要的目标,第一,就是提供顾问服务,来帮助这些初创公司进行能力建设。第二个主要目标就是帮助这些公司寻找金融支持。

  给大家举个例子,在社会初创公司,他们和传统上的初创公司是一样的,如果你研究一下公益公司,你可以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公司最后会赔钱,可能10家公司里面只有2家公司盈利。在公益投资方面,如果你10家公司当中有8家失败的话,如果只有两家公司成功的话,最终你还是会赔钱的,也就是说,如果支持金融公益初创公司的话,如果没有基金会的捐款的支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些资金的来源应该是政府的支持和基金会的支持。

  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给这些基金会提供顾问、建议,来告诉这些公司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是什么。

  主持人:很多这种社会影响力投资,如果它10个当中7、8个都失败了,因为它本身的财务回报就会比普通的低很多,所以总体来说是一个亏本的事情。所以这样特别需要有其他的资金进来进行支持,像来自于捐赠,或者来自于政府的支持就特别重要。所以我们同舟共济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谢谢您的分享!

  从黄先生的例子,他作为投资人进入的时候,他发现这个行业其实不是特别成熟。我们下面还有三位,他们其实都是扮演者投资人的角色。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分享,和他们所工作的机构,在这个事情后面的推动力是什么。我们先从LGT的丁靖怡女士开始。丁靖怡女士目前是领导LGT创投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及投资业务,是地区负责人。同时她也是清华大学生创业的导师。我们来听听LGT作为全球历史悠久的财富投资管理集团,它在商业投资方面卓有成效。LGT在全球,包括在中国做公益创投和影响力投资方面,也应该说是比较领先的实践者。我们第一个问题给丁靖怡女士的是,LGT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为什么早早开始做公益创投?后面的驱动力是什么?

  丁靖怡:谢谢主持人!我先介绍一下我们集团的背景,LGT集团是欧洲最大的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集团,截止到2014年,我们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300亿美元这样一个规模。但是这么庞大的金融机构,由全国第6小国家列支敦士登运行的。其实传承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多的是一个价值观的传承,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传承。所以他当时就说他的祖母,他的高祖母之前,都是有一颗公益的心,包括在二战的时候,他们去难民营探访,帮助很多平民,战斗中受伤的人士,这些都是融入到他们的血液当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