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经验:稳健而蓬勃成长的公益金融领域

国际经验:稳健而蓬勃成长的公益金融领域
2014年06月23日 16:37 新浪公益

  主持:肖蓉 赠与亚洲Give2Asia,中国区首席代表

  Steve Lydenberg 多米尼投资创始人、首席投资官;哈佛大学社会投资促进项目创始总监

  郭沛源 商道纵横总经理

  Christopher Marquis 哈佛商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社会企业促进项目总监

  肖蓉: 赠与亚洲中国首席代表

  下面我们邀请David wood、Christopher Marquis、郭沛源上场。很高兴在今天上半场听了公益金融和社会责任投资的议题进行了他们的分享,尤其他们谈到,其实在这个议题方面,在这个领域方面我们还面临了许多不同的困境和挑战,但是是带着希望的困境和挑战,我们现在很高兴这个环节就是看一看在座的三位嘉宾从他们的角度和实践工作当中,他们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分享,那这个环节大概会分三个部分来进行,第一个部分由三位分享嘉宾介绍一下他们自己和他们在这个领域当中最重要的一些核心观点和见解。最后的步骤环节我们会开放提问环节,给所有今天与会的朋友们来对三位嘉宾进行提问。

  我们现在就分别有请三位嘉宾来各自介绍一下他们自己和他们在这个领域内的核心的观点。David wood请。

  David wood:我非常喜欢跟我们从业人员进行工作,我们谈一下怎样进行公益金融工作,并且怎样真正的从事公益金融。我这里提一下我们的一些研究的活动,这些不仅可以应用在中国,也在全球有所应用,还要回忆一下刚才丁教授提到了公正的重要性。他也提到了公正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社会责任投资还有公益金融或者影响力投资是非常有益的?他是关于我们这个市场到底应该怎样服务于社会,并不仅仅要建立起有效的机制,还包括我们这些投资者们,他们怎样更好的在满足自己的需求、当前的需求,并且还能更好的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与市场结构息息相关,与他们的投资行为和机会息息相关。

  我在这里给大家举些例子,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就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我们在看一下不同的国家,他们在进行影响力投资来说,他们觉得越来越有意思,越来越觉得投资者对这个概念和领域感兴趣。因为他可以帮助我们把不同的利益各方参与进来,往往都是不同的行业和不同的人他们加入进来进行更好的交通,他们更好的谈一下到底可以怎样的参与到公益金融和社会责任投资当中,我们现在最近有一个报告,这个报告也是专门阐述了这方面的内容。像各方的人都参与进来。他们都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探讨,我们也知道像巴西、加纳等等这些国家,他们都开始在这方面有所行动了。投资各方都已经加入进来了,他们更好的了解公益金融,开始把公益金融运用到实例当中了。

  再看一下公益金融还有社会责任投资到底是什么呢?必须要首先要有产品的很好的设计以及市场,因为我们要想到怎样让这个领域发展起来,让我们了解这个产品可以怎样进行开发,怎样发展,我们要考虑到社会的公平公正,我们要考虑到投资所带来的社会与环境影响和收益,这样的产品设计往往需要我们有金融行业的参与,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此之前进入金融产品的设计的时候,完全是忽视了社会的收益,而且我们在设计社会产品的时候,也会完全排除掉带来的经济因素的影响,我们需要把双方结合起来,共同进行平衡。我们哈佛大学有相关的研究项目,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让两者连接起来。我们美国市场也在不断的兴起,也有很多人对这个行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进步。我们可以降低投资者的门槛,我们会有一些类似的新颖的想法出来。

  这是对产品设计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应该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和交流,让公益金融产品设计者们更好的交流。

  这是一个非常宏观的话题,但是我们是需要可以与这个政策直盯着们进行深入的探讨,跟我们公共政策息息相关,我们可以更好的鼓励私营企业加入进来,比如说在南非,他们已经开始改变养老金的项目,养老金的投资更加关注到了社会的收益,这是他们更好去影响社会。

  比如说补贴,我们在美国进行小额信贷,或者是在美国城市当中一些贫困的地区,我们发现公共政策开始支持投资者们进行这方面的投资,可以帮助他们减少负担,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影响市场,这往往是需要多部门的加入和参与,与此同时,但是对我们研究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我们觉得现在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我们要去了解到,到底怎样的工具更加适宜的帮助我们处理这些问题,我们需要社会的不同的援助和支持,那就帮助我们公共的政策的鼓励,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不是我给大家提供的答案,而是提起大家的共同思考。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可以解决书中提到的困难和挑战。

  肖蓉:很重要的其中有一点是讲到当金融跟社会有一个结合的时候,那最终是要落脚到这个产品本身,金融产品本身要附加一个越来越多的社会的目标在里面,那么下面我们有请来自哈佛商学院的Christopher Marquis副教授分享他的见解。

  Christopher Marquis:我非常荣幸今天来到这里,我在哈佛商学院任教,我的题目是: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我非常高兴加入到今天这个论坛当中,我在这个领域当中也非常感兴趣,我们有这么多人加入进来,我有自己的同事,还有其他领域的人参与进来,还有来到与商道纵横的同仁们。我想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而且我们在这里不仅是有世界的各个代表,同时也有来自于中国,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的同仁在这里进行讨论。

  有一些案例,这些案例无疑最好的证实了这些挑战,包括数据、量化衡量、信息的披露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实大家一听,比如说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要进行公司的评估,了解一下这个公司的社会收益、社会影响的话,无疑是需要数据的才能分析。当然数据功用不仅仅如此。当时有一个公司KLD,其实就是Steve lydenberg创办的一家公司。但是这家公司很有意思的就我分析来看,那就是在我们发展公益金融的时候,他把这个数据可以直接给研究人员供他们使用,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公司现在肯定他的社会企业责任环境方面都有一些数据了,但是在那个时候这些数据是非常少的,肯定要去寻求不同的方法才能找到数据,KLD就是把这些数据搜集起来,建立起数据库,供研究员使用。在当时我需要一些数据,我在这方面也写了一些论文,我还专门找了一个工作,专门讲社会投资的,所以我想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领域,现在他们也发布了成千上万的论文,这都是得益于我们有这样的机构可以帮助我们提供相关数据供我们研究。

  还有一点,就是理论,其实这个理论不仅是包括我们学界的理论,还包括意识形态或者人们的意识,比如说在美国我们的整个的社会环境当中,我们也会有社会环境指标、指数,我们也有专门的研究人员,比如说像我这样的老师、教授,我们也会在方面进行潜心的研究,来研究相关的指标,比如说去了解到底投资会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到底这个投资有多大的意义,我们会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我们需要在这个方面建立起更加好的社会的环境,来帮助我们去营造一个有利于公益金融发展的环境。

  还有一点,我们知道金融的供应方,他们现在有一个自己的一个社会举证的东西,这其实可以是除了KLD投过的这个数据之外,就是另外一个好的模式。刚才提到的KLD是一种产品或者消费者产品,有共同基金。那些人如果对社会责任投资非常感兴趣,他们可以加入到这个组合当中进行相关的投资,你也要了解到这些客户的爱好,到底哪些喜欢,还是哪些不喜欢。书中,有一些关键的指标是所有投资者都非常关注的。投资者之所以要投资基金,他们会说发现你们这家公司长期风险或者是整个的管理的指数还不如他们的前一个指标,那就是环境方面的指标,所以如果我们在谈论这些话题的时候,如果有了数据,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体系,他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投资组合的分析,可以更容易地看到到底这个投资的倾向在哪里?

  最后一点,对中国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无缝的信息流通,信息的披露,数据等等。在三年之前,我到宜信参观,CEO唐宁提到在中国从事小额信贷,是没有信用数据的,中国客户没有美国客户那样具有完整的信用记录,很多工作需要人工去评估,有着劳动密集的问题,在美国就有所不同了。因为好多都是靠计算机来完成的。

  像KLD这种公司,他们是提供一些局部的第三方的分析数据,这些方面的数据和信息都是非常缺乏的,所以这个社会投资在做之前第一个事情就是收集数据、评估公司的社会方面的表现,这些数据的收集非常重要的。

  肖蓉:他不仅讲到数据披露对公司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其实当这些数据这些信息能够给工作,尤其对于这个学术界的这些研究人员,包括提出一些公正客观的研究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他也专门讲到了,能够建立一套比较简单易行的指标体系,这个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关于中国的建议他也少有提到,我们现在把这个话筒分享交给我们的郭沛源先生。

  郭沛源:很高兴有机会到这里来跟大家交流,我们是一家关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投资方面的社会机构,结合今天这个主题,我们有两块的工作跟这个有关系:一、我们会给一些国内外的基金公司和投资人做一些信息筛查的服务,刚才已经讨论到了,我们会发现这个市场上的很多咨询的提供方,更多关注在财务的信息当中,而如果是你作为一个责任的投资机构,比如说在欧洲的一个养老金,他会很关注他所持股的那些投资组合,他们在环境和社会方面的表现是怎样的,有没有劳工问题和环境问题。这方面的资讯现在在国内没有一个完整的整合,在国内我们观察到最近这几年其实印象比其他的一些金融机构要走得快一些,主要核心原因是政策驱动,因为银监会在2012年的时候专门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推动一大批银行关注这个贷款业务当中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这就直接让这个行业比其他金融机构更活跃更关注社会环境议题,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去年发起成立了一家子公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