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吕朝:社会组织到底可以做什么

吕朝:社会组织到底可以做什么
2013年11月15日 10:25 新浪公益

  第五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3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理性公益,多元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社会建设中的角色和定位”为主题。以下为“闪电发言”中 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吕朝 现场演讲实录。

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吕朝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主任吕朝

  吕朝:其实不一定有多少人认识我,因为我大部分时间不在北京。最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似乎公益人,或者是社会组织的人,或者是社工,跟前期八年的处境有所不同。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在开始做我们的机构的时候,公益组织或者社会组织大家是被怀疑的,你能做什么事情,其实你很弱,什么事情都做不了。现在我发现情况有所变化,有一点过度期望,我们今天叫多元发展,我发现我们的行业有很多的同事多元忽悠,有各种各样原来不是这个领域的大腕也变成了我们这个行业的大咖,把政府也忽悠了,把NGO也忽悠了,像这样的人我们不能跟他们跑,为什么?因为他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很成功了。所以在这个领域不管成功不成功他们都是敢说的,但是像我们这些“职业”的公益人真是要小心,我们经常被期望似乎有很高能力,发给你一个斗蓬和外穿的短裤,你似乎就可以变成超人。我们上海有个社工界的老前辈他讲,现在的社工就差不会按摩了,似乎我们什么都能做,他很痛心的讲我们专业性的丧失。所以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到底我们社会组织哪些是我们能做的,哪些是我们不那么擅长做的,要防止被忽悠。

  比如说有人说你们这些社会组织是来维护社会稳定的,像这样的忽悠我觉得可能就有问题,社会稳定,维稳,我们曾经好像有一个社工组织推出了一个项目,叫维稳社工。维稳这件事情是不是应该社工干的,可能也要参与一点,但是我有一个比喻,一个人如果病的很厉害的时候,谁会能给他治病呢?手起刀落,把不好的东西割除,中医给你做全面调养。但是当病人已经很重的时候是不可能请一个心理咨询师和按摩师的。所以社工他的作用,他在治病当中的作用相当于后来者,而不是西医中医,当你病的很厉害的时候是需要其他方式来解决。社工我认为不太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人说你们这些社会组织要解决社会问题,这个听起来似乎有道理,我们是要解决社会问题。但是我到现在还没有发现在中国社会环境里有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是社会组织来解决的,我们是可以做解决社会问题的试验,但是我们很难独立的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同伴说社会问题不是复杂的,是错综复杂的,因为大量的社会群体都要去参与,去解决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才有可能被解决。

  所以北京有一位学者说了一句话,说解决社会问题得是好人发起,坏人跟上来干。大家都认识他,我就不说他是谁了。有人就反感,说做事情怎么还分好坏人呢。我把他这个话翻译一下,要由那些光想着,或者想社会效益更大的这些人发起,由只想着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人跟。也就是说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一定会有一些有社会关怀的人他来去做试验,但是他一定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并不要求那些道德高尚的人去解决社会问题。所以解决社会问题的忽悠大家也要谨慎。

  第三个更可怕,说你们社会组织要参与社会变革。社会变革两种方式:一种方式革命,一种方式改革。社会组织到底是一个革命者还是改革者,勉强你可以参与改革。在我们这个社会组织里边我认为是出不了革命家的,是出不了公共知识分子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在现有的体系里去工作,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导向,我认为你不要说你是一个NGO组织人员,因为我们各自干各自的事情,每种工作都有他的价值。

  我刚才说了一些我们似乎容易被忽悠,作为社会组织你到底可以做什么,这些年的思考我觉得有两个东西可以做。

  一是社会服务,当然社会服务并不只是社会组织能够提供,政府也可以提供,企业也可以提供,社会组织也可以提供,但是他们的边界如何去划分,一般来讲我们认为政府提供是相对可脱离的,比较普惠的,而企业提供的一般来讲是那些有利润的,能够有营利空间的,而在托底的,所谓高端有利润的空间有大量的公共服务空白,这个空白应该是由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来提供。当然我们现在有很多说法,说边界无法划分,政府其实什么都管,政府有两只手,一只手市场,看不见的手,一只手是行政,看得见的手,现在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这只手什么都想去摸一摸,把这个事情摸坏以后他就会让度,说这个事情不该政府管,应该社会管。这个事情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对于社会组织来讲,我们可能先要做很多社会服务的试验,然后去承担,社会服务我认为是社会组织非常当仁不让应该做的。

  二是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就不如社会服务这么有共识,或者这么好做。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朋友叫如非(音),在成都一个公益组织,他在院落里面做居民公共议题,居民参与,他花七八月时间教当地居民怎么举手发言,后来终于有一个从来不举手的老太太说我要举手发言,他写了个微博说原来举手也可以让人感动。像这样非常基层的,比如袁天鹏(音)教大家怎么开会。包括还有三个月时间改造业主委员会等等,他们这些在基层的努力,乡村建设,社区建设,这样的工作我认为是社区组织非常非常重要的领域。有一首歌,听说歌,没见过,两万五千里,走过来,走过去,没有根据地。社会组织的根据地一直不清楚,我认为社区,社区的发展,基层的发展,不管你提供社会服务还是促进公共治理,社会治理,都是你的根据地。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